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推動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高品質發展

2022-12-15 09:06:14  來源: 貴州日報

  12月14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我省持續深化易地扶貧搬遷“五個體係”建設,努力推動後續扶持高品質發展,全面提升搬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滿意度。

  貴州省192萬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從大山搬遷出來後,我省一直在後續扶持工作上持續用力,通過不斷強化“五個體係”建設,努力實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的目標。

  在公共服務上持續用力。“十三五”時期,全省新建和改擴建配套學校669所、醫療機構440所,保障了搬遷群眾的就近就學和就醫。此後,在省教育廳、省衛生健康委等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教育品質和醫療水準等得到很大提升。今年以來,搬遷群眾子女考上普通高等學校的有10082人,易地扶貧搬遷作為阻斷貧困代際傳遞有效途徑的優勢越來越凸顯。

  在就業培訓上持續用力。貴州制定印發了《貴州省關于促進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增收三年工作方案(2022-2024年)》,推動搬遷群眾更加穩定、更高品質的就業增收。同時,加大技能培訓力度,強化勞務輸出組織化程度,鼓勵支援各地充分利用現有資源,在安置點或周邊引進就業幫扶車間和發展配套産業,多渠道促進搬遷群眾就業增收。截至目前,全省有勞動力的搬遷家庭已就業41.35萬戶94.31萬人,就業率為94%,實現了1戶1人以上就業和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的目標。

  在文化服務上持續用力。今年以來,各安置點已累計組織開展感恩教育、法治教育和市民意識教育3萬多場次,搬遷群眾的歸屬感和身份認同感明顯提升,內生動力不斷增強。

  在社區治理上持續用力。全面推廣“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的治理模式,制定了《貴州省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鄉村(社區)治理專項行動方案》,完成了100個易地扶貧搬遷綜合性文化服務示范點和43個多功能運動場的建設,積累了黔西南州新市民計劃、六盤水市“兩個社區”、畢節市“黨建+積分”等管理經驗,黔東南州雷山縣“合約食堂”的經驗做法得到國家鄉村振興局推廣,各地安置社區治理能力不斷提升。

  在基層黨建上持續用力。累計向安置社區選派758名第一書記和2625名工作隊員,配備專職黨務工作者1099人,黨建引領作用貫穿于就業組織、産業發展、社區治理、社會融入等全過程,安置區的凝聚力、向心力明顯增強。

  同時,為了解決搬遷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我省制定了《關于切實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安置社區物業服務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從省級層面著力解決安置點物業管理費用、物業規范管理、住房維修資金等政策問題,成為全國率先出臺規范安置社區物業管理政策的省份。並且結合搬遷規模和重點工作,選擇安置點作為試點,著力解決部分搬遷家庭孩子課業輔導難題。力爭到2025年在全省3000人以上的安置社區全覆蓋建立物業管理實體化公司,以“市場化方式”發展壯大社區集體經濟,擴大搬遷群眾就業的新産業,努力實現資産家底清晰、産權歸屬明晰、類型界定科學、主體責任明確、運作管理規范、務求保值增值的目標,為鞏固拓展搬遷脫貧成果奠定堅實基礎。(記者 劉悅)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9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