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2個科研項目獲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批準立項實施

2022-12-13 16:49:40  來源: 貴州省市場監督管理局

  近期,經貴州省市場監管局推薦,省特種設備檢驗檢測院和遵義市産品品質檢驗檢測院申報的《基于慣性導航係統的多功能坡度檢測裝置研發及應用》《基于原位電離-高分辨質譜技術的茅臺鎮傳統大曲醬香工藝白酒和串香白酒的快速鑒別方法及應用研究》項目,獲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批準立項實施。

  《基于慣性導航係統的多功能坡度檢測裝置研發及應用》項目,通過開展基于慣性導航係統的多功能坡度檢測裝置研究,擬優化形成科學、高效、便捷的坡度測量方法,整合開發先進、快捷的專用測試裝置。該項目可應用到非公路用旅遊觀光車道路和大型遊樂設施滑道等的施工、維保、檢驗檢測、性能評估、事故分析判斷中,對提高施工維保品質、提升檢驗檢測效率、科學判定事故原因提供有力支撐。在成果應用成熟後還可以推廣到相關工程領域,對完善相關工程領域設計施工,提高道路或滑道等坡度測量的準確性和安全可靠度,保障結構的使用安全,具有重要的社會意義和經濟價值。

  《基于原位電離-高分辨質譜技術的茅臺鎮傳統大曲醬香工藝白酒和串香白酒的快速鑒別方法及應用研究》項目,擬研發出一種基于ASAP-高分辨質譜技術,通過已初步建立的醬香型白酒中風味物質高分辨質譜數據庫進行定性定量,結合感官品評、風味組學分析尋找兩者的特徵差異物質,為坤子酒和串酒的快速鑒別提供技術保障。該項目的研究,為深入開展醬香型白酒品質提升行動,推進打造赤水河流域優質醬香白酒生産基地提供技術保障。

  近年來,省市場監管局堅持科技引領,積極組織開展科技項目申報、實施,不斷提升技術機構科研能力,服務貴州産業轉型升級。截至目前,在市場監管食品安全、藥品安全、特種設備、計量、工業産品品質安全等重點領域關鍵技術研究方面組織申報科研項目20項,承擔(參與)省部級及以上科技計劃項目10項,完成總局科技計劃項目驗收及成果登記8項。

 

[責任編輯: 李濤濤]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4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