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大專家團為種子穿“新衣”

2022-12-12 10:20:10  來源: 貴州日報

攻關種業技術 呵護農業“晶片”

貴大專家團為種子穿“新衣”

  每批次給種重量、給藥重量、包衣轉速、加藥流量……近日,在貴州大學崇厚樓一樓生産車間,農學院學生張民設置好種子丸化包衣機的參數後,伴隨著設備的轟隆聲,一粒粒穿著“紅衣服”的油菜種子從槽口滾落出來。

  在生産車間的貨架上,擺滿了水稻、玉米、高粱等種子的丸化成品。“備齊填充劑、黏合劑、染色劑等原料後,在設備上就能實現智能化操作。不同種子‘衣服’的厚度不一樣,每次我都會根據實驗需求按量生産。”張民説。

  種子為何要制成丸?“種子是農業的‘晶片’,在農業生産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我國有18億畝耕地,小粒種子(點2毫米)種植面積達2.42億畝,丸化率除煙草達到100%外,其余普遍不足3%。”貴州大學農學院教授李振華介紹,一直以來,他都在研究如何通過丸化技術提高規模化生産種植效率,助力農業現代化。

  丸化是以種子為核心,輔以填充劑,並摻入殺蟲劑、殺菌劑和生長調節劑等材料的分層包裹技術。“穿衣後的種子能實現種、肥、藥同播,且變大變規則的種子有利于機械化精播,更抗病、更抗蟲、更抗逆,有助于作物增産增收。”李振華説。

  但不同種子的生物學特性存在差異,有的粒徑小且形態不規則,加上不同地域土壤條件也不同,為其找到合適的衣服有一定挑戰。”李振華説。

  2019年,李振華在全國率先開展了基于産業化的種子丸化教學課程。

  截至目前,李振華團隊已研發出種子引發劑2種,苗立壯、苗立建、拌種劑3種,重質裂解型、輕質裂解型、輕質崩解型等5種種子丸化新型填充劑,並編制了白菜、高粱、生菜、娃娃菜、芥菜等種子丸化企業技術標準。此外,其所需的主要原料成本也控制在每噸1萬元左右,比國外進口價格便宜2至3萬元。

  針對高粱、蔬菜、桑樹等産業,李振華及其團隊在仁懷市、習水縣和大方縣等地建立了多個示范點,通過向農戶贈送丸化種子,開展講座、培訓會、遠端視頻答疑等方式推廣丸化種子技術。並陸續與省內外大型農業公司、專業合作社、農戶等開展多類型合作。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牢牢守住十八億畝耕地紅線,逐步把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準農田,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健全種糧農民收益保障機制和主産區利益補償機制,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持續聚焦我國主要糧食作物,以種業技術為根本大力開展丸化技術攻關,讓每一顆小粒種子都穿上‘新衣’,保障糧食安全,為助力鄉村振興和實現種業強國不懈奮鬥。”李振華説。(記者 潘曉飛)

[責任編輯: 王雪松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