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職業院校“雙高計劃”建設發展側記

2022-12-09 09:50:01  來源: 貴州日報

揚帆風正勁 奮進馬蹄疾

——貴州職業院校“雙高計劃”建設發展側記

  12月3日,在貴州省教育廳舉行的“貴州省高職院校‘雙高’建設中期成果展示匯報會”現場,貴州交通職業技術學院、銅仁職業技術學院、貴州輕工職業技術學院3所國家“雙高計劃”建設單位和15所省級“雙高計劃”建設單位各展其長,成果匯報亮點頻現、特色突出、成果豐碩。

  一組組喜人的數據,一項項豐碩的成果,一塊塊耀眼的獎牌,不僅佐證了貴州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蹄疾步穩,同時也意味著貴州職業教育“黔匠”品牌的底蘊和分量越來越重。

  瞄準高品質 發展正當時

  2019年,國務院印發《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教育部、財政部聯合啟動實施了中國特色高水準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計劃(簡稱“雙高計劃”),致力于建設一批引領改革、支撐發展、中國特色、世界水準的高職學校和專業群。

  2020年,貴州職業教育緊跟國家步伐,出臺的《貴州省支援職業教育發展若幹措施》中提出:實施高職“雙高”工程,著力支援3至5所中國特色高水準高職學校和專業群建設,支援15所左右高職院校實施貴州“雙高計劃”。

  銅仁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項光亞坦言,學校通過精準“向上借力”,優化“雙高計劃”建設外部環境;緊扣“六雙融通”,打造現代山地畜牧業人才培養高地;實施“一師一班一村一品”工程,打造服務農村産業革命“銅職樣本”。

  無獨有偶,貴州輕工職業技術學院正著力打造“數·酒·畫”專業特色品牌,以大數據技術與應用專業群為龍頭,持續深化“一加強四打造五提升”項目。

  目前,貴州18所“雙高計劃”建設單位方案設計的任務數是7349個,中期設計的任務數是5250個,目前已完成5795個,超中期任務指標數7個百分點,達到了方案總設計數的77.46%,完成率超過預期。

  院院有絕活 校校有特色

  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在“引領改革”的創新能力上,貴州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在推進自身國家“雙高校”建設任務的同時,還充分發揮先行示范優勢,面向省級“雙高校”開展了近2000人次的“雙高”建設培訓。

  在“支撐發展”的服務能力上,銅仁職院依托重點實驗室和國家級協同創新中心等高端科研平臺助力技術革新,獲省級科技進步獎1項、農業豐收獎1項,開展非學歷培訓15萬余人次。遵義醫專發揮科創優勢,申請專利51項,科技成果轉化間接經濟效益增加3億元;開展司法鑒定服務3487項次。

  在“類型教育”的辦學機制上,貴州職業技術學院牽手貴州航投集團共建航投航空産業學院,出資1.78億元建成民航産教融合實訓基地,助力航投成為首批産教融合型企業的校企合作“樣板”;畢節職院攜手廣汽集團等18家頭部企業及廣州番禺職院等7所東部院校,聯辦52個訂單班的産教協作“穗畢模式”;貴州職院牽頭的學分銀行聯盟探索構建的職業教育終身學習體係。

  貴州職業院校在“雙高計劃”的引領下,院院有“絕活”,校校有特色,18個“雙高校”29個特色高水準專業群競相綻放,一批在區域內乃至全國具有影響力的高品質職業院校正在建成。

  走穩創新路 答好“雙高”卷

  “各校‘雙高’成果展示亮點頻現、成果豐碩、特色突出,人才培養品質顯著提升,技術創新能力不斷增強,專業群帶動效應逐步顯現,培養了一批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的教師隊伍,建成了一批校企共建的實訓平臺、産業學院。職教服務貴州‘四新’‘四化’和社會經濟發展的新作為進一步彰顯……”

  評審組專家張景春充分肯定了各校各專業在“雙高”建設中取得的成績;同時希望各建設單位將“雙高”建設作為一個杠桿撬動學校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國際化交流等方面更上一個臺階,將其轉化為學校高品質發展的動力。

  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鄒聯克説,這是一場貴州職業教育的“華山論劍”,展現了貴州高等職業教育發展的最新成果、最高水準,更看到了職業教育戰線同志們聚力奮戰“雙高”,加快趕超跨越的信心。

  鄒聯克表示,全省職校要對標落實黨的二十大賦予的職業教育的新期待和新要求,聚焦突出“雙高”引領,提升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發展活力;突出協同創新,著力完善現代貴州職業教育體係;突出科教融匯,為貴州“四新”“四化”貢獻力量和智慧;突出隊伍支撐,以師資現代化推動職業教育現代化;突出數字賦能,優化職業教育治理水準;深化對“雙高計劃”的內涵把握,係統謀劃職業教育現代化,以更加亮眼的實績走穩“雙高路”、答好“雙高卷”。(通訊員 黃婷婷 記者 周朝義 肖知潞)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4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