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校園裏建起暖心工廠

2022-12-09 11:39:36  來源: 貴州日報

  漂亮的教學樓,馨香的花草樹木,歡快的孩子……12月7日,鳳岡縣特殊教育學校夢寐思內衣廠加工車間,幹凈整潔的工作臺上,機器有序運轉,在此務工的陪讀家長們正有條不紊地加工生産衣服。

  加工車間機器轟鳴,一旁的愛心車間裏,也時不時傳來講話的聲音。

  “從這兒開始起針,跟著這條直線開始走。走到這個位置,是一個直角彎,要把壓腳抬起之後才開始轉,到位後繼續往下走針。”説話的特殊教育學校老師閆正秀,她正在指導實習學生吳泉樂操作針車。

  “通過堅持不懈的練習,吳泉樂學會了鎖邊、裁剪,現在可以獨自做出一條內褲了。”閆正秀説,特殊教育學校的孩子,都帶有不同程度的身體缺陷,他們學會一門技術,要比一般人困難得多。但是孩子們都非常好學,學校又提供了實戰平臺,幫助他們感受生産環境並熟練掌握技能,為以後的就業打下基礎。

  鳳岡縣特殊教育學校成立于2012年10月,讓全縣400多名各類殘疾兒童圓了讀書夢。

  為了解決陪讀家長的增收和特殊孩子實訓的難題,2015年學校引進鳳岡夢寐思內衣廠入駐,開設了服裝制作課程。但因學校場地有限,學生實訓基地僅有160平方米,只能滿足30人操作,加工産品單一,特殊學生實訓難。

  2021年,粵黔協作工作隊遵義工作組鳳岡小組向珠海市香洲區爭取到幫扶資金449萬元,新建廠房2100平方米,並于今年5月建成投用。

  有了新廠房,鳳岡夢寐思內衣廠又投資120萬元購進針車等生産設備,新建標準流水線3條,增設愛心車間1個,能提供愛心崗位60個,殘疾學生實訓崗位6個。目前鳳岡夢寐思內衣廠務工人數達到140人,讓陪讀家長實現了賺錢、陪讀照顧孩子兩不誤。

  來自鳳岡縣永和鎮永華社區的車間工人吳興梅就是陪讀家長之一。“我早上把孩子送到學校後,就在學校的工廠上班。到下午六點帶孩子在學校裏吃完飯,就能一起回家了。”吳興梅説,每個月可以拿到3000元左右的工資,今後孩子還能在車間裏學會一門使用技術,“學校這樣的安排,很讓人暖心。”

  據鳳岡縣特殊教育學校校長謝奎介紹,新廠房建立以後,讓原本無收入的陪讀家長轉身變為專業技術工人。另外,學校還根據課程安排學生去車間實訓,提高了學生的實際操作能力,已經有10余名學生熟練掌握了被套、內衣等加工工藝。

  據了解,自2021年以來,鳳岡縣共爭取東西部協作幫扶資金1.07億元,其中財政資金0.86億元,涉及産業發展、鄉村振興、社會事業、人才建設等44個項目,均已啟動實施,所有項目建成後,將惠及農戶7049戶26570人,帶動脫貧人口2440戶11780人增收。(饒雲 潘婭)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4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