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不斷織密“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網

2022-12-09 09:34:38  來源: 貴州日報

讓老有所依幼有所育

貴州不斷織密“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網

  12月8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貴州“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網不斷織密,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需求逐步得到滿足。

  “老有所依、幼有所育”是與千家萬戶息息相關的民生問題。

  目前,貴州“老有所依”工作成效顯著:先後出臺了《貴州省養老服務條例》《貴州省老年人權益保障條例》《“十四五”貴州省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服務體係規劃》等一係列促進我省老齡事業發展的政策和規劃。

  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不斷規范,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實現省級統籌。探索建立養老服務綜合監管制度,養老機構常態化監管積極推進。開展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建立起老年健康危險因素幹預、疾病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失能預防三級預防體係。

  大力實施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積極開展全國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區創建,截至目前,全省共成功創建52個全國示范性友好型社區。老年人社會參與的渠道不斷拓寬,老年教育、文化、體育等設施和服務明顯改善,建成老年大學省市縣鄉村五級辦學網絡。

  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穩步提高。穩步推進個人養老金發展。全省基本醫療保險參保覆蓋率穩定在95%以上。普惠養老服務積極推進,兜底性養老服務持續改善,特困老年人實現“願住盡住”。全省65歲及以上老年人免費體檢先後兩次納入省政府民生實事部署推動。目前,全省65歲及以上老年人已免費體檢293.73萬人,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119%。

  針對“幼有所育”工作,貴州重點圍繞“保基本、重普惠、強投資、做示范、助減負”五個關鍵內容下功夫——

  大力推動社區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支援有條件用人單位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務。截至2022年9月,全省共有托育機構2099家,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達97067個,每千人口擁有的托位數達2.56個。

  認真開展普惠托育服務專項行動,積極爭取中央預算內資金支援,2020年以來,我省共爭取到中央預算內資金約1.13億元,佔全國的5.7%;其中2022年,爭取到中央預算內資金5020萬元。

  多渠道籌措資金,2022年爭取到省級一般債券資金5000萬元,用于支援托位建設。積極爭取公益項目,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湖畔魔豆公益基金會“家長學校 養育未來”農村嬰幼兒照護服務公益項目在我省安順市紫雲自治縣落地實施。

  印發公立醫療衛生機構開展托育服務試點的指導意見,引導全省普惠托育服務健康有序發展。支援貴陽市創建第一批全國嬰幼兒照護服務示范城市。會同省有關部門做好2022年全國愛心托育用人單位申報工作,福利性、普惠性嬰幼兒服務體係建設逐步推開。

  督促落實支援養老托育服務業紓困措施,養老托育服務機構用電、用水等按居民生活類價格政策執行,指導推動各地出臺支援嬰幼兒照護發展的所有政策。

  家家都有小,人人都會老。接下來,貴州將採取更多惠民心、暖民生的舉措,真抓實幹、協力攻堅,不斷推動“老有所依、幼有所育”取得新進展。(記者 韋倩 覃淋)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4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