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所有政策持續有效穩就業保就業

2022-12-08 09:14:59  來源: 貴州日報

  12月7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以來,貴州聚焦穩就業保就業,緊緊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主戰略和建設“四區一高地”主定位,堅持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推動實現更加充分更高品質就業為目標,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提質就業公共服務,全力打好穩就業保就業攻堅戰,全省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今年1至10月,全省實現城鎮新增就業58.13萬人,促進失業人員再就業13.06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就業7.09萬人。

  據介紹,為千方百計穩住就業基本盤,貴州制定出臺穩就業所有政策措施,推動實施“直補快辦”行動,加快政策兌現助力穩崗就業,今年1至10月,全省共支出就業補助資金16.84億元。健全完善市、縣、鄉、村四級“勞務公司+勞務合作社+勞務經紀人”有組織勞務輸出方式,持續強化東西部勞務協作機制,充分發揮省外勞務協作站(點)橋梁紐帶作用,穩住跨省務工基本盤。

  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全力以赴提升勞動者素質。我省制定出臺2022年度“技能貴州”行動實施方案,明確全年開展職業技能培訓60萬人次,並納入省政府“十件民生實事”。完善培訓政策體係,打造“貴州技工”培訓品牌,緊緊圍繞我省十大工業産業、十二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和服務業創新十大工程、重點招商企業需求及勞務用工品牌建設,全力打造“貴州技工”。完善人才培養體係,推動技工與職業教育融合發展,採取統一招生平臺、招生代碼、招生計劃、錄取注冊、學籍管理“五統一”方式,將技工院校全日制正式學籍中級工班畢業生全部納入學歷證書“雙認證”范圍。

  同時,我省通過延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政策、繼續實施失業保險保障擴圍政策、繼續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對特困行業階段性實施緩繳企業失業保險費政策等,推動助企惠民政策加速落地,減負穩崗政策促進就業作用不斷增大。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共為16.4萬戶參保單位降低失業保險費24.43億元,為5.66萬名符合申領條件人員發放失業補助金1.33億元,對符合條件的8.03萬戶企業撥付返還資金9.44億元,為3448戶參保企業階段性實施緩繳失業保險3610.96萬元。

  就業是民生之本。下一步,貴州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以實施“十四五”促進城鄉就業創業規劃為引領,全力以赴做好穩就業保就業各項工作,努力實現更加充分更高品質就業,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記者 覃淋 韋倩)

  

[責任編輯: 鄧嫻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