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新時代的貴州人丨牛倌王昭權:“爬”行的人生 頂立的漢子

2022-12-05 12:11:05  來源: 貴州日報

  近日,記者走進印江自治縣沙子坡鎮四坳村,還未見到王昭權,已被重重疊疊的大山和崎嶇山路震驚。

  同行的沙子坡鎮幹部鄒宇宇卻道:“這可難不住我們的‘牛人’,他能馱著上百斤的物品在山路上‘爬’行。”

  52歲的王昭權,6歲不幸患小兒麻痹症,致左腿殘疾,從此不能正常站立、行走,只能靠雙手和右腳支撐行走。

  雙手撐著地面,王昭權時常在深山裏,一“爬”就是一整天。而記者想像中的艱難,在見到王昭權後一消而散。

  他“馱”著一大捆稻草,一手緊攥自制的丁字型木拐,一手握住一疊橡膠墊,“爬”過門前的六井溪,再“爬”上一道道坎,最後“爬”進了他的養牛場。

  “除了不能直立行走,我和正常人一樣沒啥不同。”王昭權自信地説:“爬坡上坎過河,養牛喂豬種地,很多正常人還跟不上我的步伐。”

  身體的不幸,從未擊垮王昭權,反而激發了他不服輸、不服窮、不服軟、不服氣的決心。2012年,在弟弟的幫助下,王昭權東挪西湊幾萬元錢,買了10多頭牛放到山上養殖。

  2018年5月,王昭權注冊成立“昭權養殖專業合作社”,成為村裏第一個養殖專業合作社。這一年,他成功摘掉“貧困帽”,並主動向村委會遞交了退貧出列申請書。

  “‘爬’行的人也能頂天立地!”2021年,王昭權被黨中央、國務院授予“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稱號,“牛人”事跡迅速傳遍全國,激勵著廣大幹部群眾攻堅克難、苦幹實幹。

  地處偏遠,條件惡劣,沙子坡曾是印江貧困程度最深、脫貧任務最艱巨的鄉鎮。打贏脫貧攻堅戰,沒有人能想像其中有多艱巨!

  “只要大家都有那股精氣神,重重大山難不住我們脫貧、振興的鏗鏘步伐。”沙子坡鎮鎮長張江淩説。

  經過脫貧攻堅的洗禮,如今沙子坡很多山嶺都有茶葉、果蔬等産業,農村面貌、群眾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廣大幹部群眾在黨的領導下,凝心聚力朝著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目標奮勇前行。

  張江淩説:“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了係統部署,為我們下一步工作指明瞭前行方向。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繼續以王昭權的‘牛人’事跡激勵幹部群眾,夯實基層基礎,壯大富民産業,邁向鄉村全面振興的美好未來。”(記者 楊聰)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3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