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全面落實農民工工資支付保障 維護合法權益

2022-12-04 09:00:04  來源: 多彩貴州網

  記者從貴州省農民工工作暨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近日,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于加大農民工工資支付保障制度落實力度加強欠薪問題源頭預防的通知》,要求深入貫徹《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貴州省政府投資項目管理辦法》等制度規定,全面落實農民工工資支付保障各項制度,突出抓好實名制管理資訊採集、分賬撥付、總包代發、離場結算管理等關鍵制度,切實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和社會和諧穩定。

  要做好“四個緊盯”,緊盯實名制管理資訊採集、緊盯人工費用分賬撥付制度、緊盯總包單位代發農民工工資制度、緊盯農民工離場結算制度。各級領導小組辦公室督促本級工程建設行業(項目)主管部門對在建項目清單進行梳理,持續推動在建工程項目納入省勞動用工大數據平臺監管。施工總承包單位要加強對分包單位勞動用工的監督管理,督促分包單位與農民工簽訂勞動合同或用工協議,進行實名登記後再進場施工。政府投資項目的項目主管部門、非政府投資項目的工程建設行業主管部門要加強建設單位落實分賬撥付制度的監督檢查,為工資支付提供資金源頭保障。分包單位須委託總包單位通過農民工工資專戶代發農民工工資,切實縮短工資支付鏈條。農民工完成工作任務離場或中途退場,所在分包單位(班組)須及時通知總包單位為農民工辦理離場登記並結算工資,對離場時尚未結清的工資,須在農民工離場次月通過工資專戶支付至農民工指定的本人銀行賬戶。離場工資結算單經農民工本人、班組長、分包單位負責人、勞資專管員簽字(或線上實名確認)後上傳至勞動用工大數據平臺。

  要強化省勞動用工大數據平臺運用,明確專人作為平臺係統管理員,負責本級工程建設行業(項目)主管部門賬號管理工作,要對本級監管部門賬號進行梳理,確保有關部門至少有1人負責使用平臺開展監管工作。要加大省勞動用工大數據平臺宣傳推廣力度,將平臺二維碼納入勞動維權資訊告示牌,引導農民工通過平臺手機APP進行離場結算、欠薪舉報投訴,發揮平臺勞動維權主渠道作用,對通過平臺反映的欠薪問題,快立、快處、快結。平臺實名制考勤、工資支付等資訊可作為有關部門處理勞動糾紛的依據。

  各級人社部門要充分發揮根治欠薪領導小組辦公室職能作用,加強統籌協調,聚焦制度全覆蓋目標協同發力。對2022年以後在建項目發生的欠薪問題,要嚴格按照“一案三查”要求,倒查制度落實和部門履職情況,對因制度落實不到位或履職不力導致拖欠農民工工資的,依法依規進行約談、通報和問責,對新增欠薪保持“零容忍”高壓態勢。(記者 吳蔚)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2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