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局長穆嶸坤: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2022-12-03 09:11:05  來源: 貴州日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省委十三屆二次全會強調,對貴州來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是一項責任重大、使命光榮的政治任務,是一項前途光明、任重道遠的艱巨任務,是一項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緊迫任務。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近日,記者採訪了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局長穆嶸坤,他説,鄉村振興戰略的總目標是農業農村現代化,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任務。省委十三屆二次全會通過的《決定》,提出“十個堅定不移”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貴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其中之一就是“堅定不移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全省鄉村振興係統將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三屆二次全會部署上來,堅決扛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政治責任,結合貫徹落實新國發2號文件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堅定不移建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力量,以實際行動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

  堅定不移建設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夯實農業農村現代化基礎。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是全面實施鄉村振興的前提,也是促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基礎。建設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樣板,重點是:持續實施好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幫扶、脫貧人口增收、“3+1”保障鞏固提升、推進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高品質發展、加強銜接資金項目監管、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提升“六個專項行動”,著力在精準監測、精準幫扶、精準消除風險,拓展脫貧人口增收渠道、優化收入結構,提升“3+1”保障成果水準,傾斜支援重點縣發展,管好用好銜接資金,提升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品質等方面下功夫,持續強化“四個不摘”,堅定不移鞏固脫貧成果,不斷夯實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基礎。

  堅定不移建設拓展成果銜接推進鄉村振興樣板,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建設拓展成果銜接推進鄉村振興的樣板,重點是:大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在確保糧油安全基礎上,培育壯大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不斷優化産業區域布局,促進一二三産融合發展,推進農業綠色轉型,強化農業科技支撐,著力在山地農業現代化、品牌化、規模化、産業化、標準化、機械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為鄉村振興“壯體”;大力推進“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建設。按照國家鄉村建設“183”行動計劃,實施好美麗鄉村道路暢通、防汛抗旱和供水保障、清潔能源建設、農産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建設、數字化建設發展、村級綜合服務設施提升、農房品質安全提升、人居環境整治“八大工程”,推進特色小寨建設,打造“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升級版,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為鄉村振興“塑形”;大力拓展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成果。全面打造東西部協作典范,深化中央單位定點幫扶,推進省內多層次幫扶,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幫扶,形成一批標誌性鄉村振興協作成果、幫扶模式、工作經驗和公益品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

  堅定不移建設黨建引領鄉村治理樣板,為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有力保障。在脫貧攻堅時期,貴州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全過程,創造了脫貧攻堅的“省級樣板”。建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比脫貧攻堅任務更重,難度更大,要求更高,更需要黨建引領。全力建設黨建引領鄉村治理的樣板,重點是:通過抓黨建,強基礎、聚人才、重治理、樹新風、領發展、推改革,加快構建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體係,夯實基層基礎,形成聚合效應,為鄉村振興“鑄魂”,為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有力的保障,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三屆二次全會部署在鄉村振興係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記者 趙勇軍)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0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