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老舊小區改造 改出城市新活力

2022-12-02 17:31:47  來源: 新華網

  “四處堆滿垃圾,夏天蚊蟲特別多,下雨天污水橫流,腳都插不下去,要墊磚頭走路。”提起小區以前的樣子,50歲的貴州安順市西秀區情報站小區居民陳凱直搖頭。

  始建于20世紀80年代的情報站小區,經數次擴建,有8棟樓房、230多戶住戶。這個初建時的安居小區,由于缺乏維護,慢慢變成路面嚴重破損、基礎設施缺失、墻體污損漏水和交通秩序混亂的“臟亂差”老舊小區,不少居民紛紛搬離。

  拆除違建、雨污分流改造、弱電改造、路面改造、新增綠化、大門更換、劃出停車位……大刀闊斧的老舊小區改造,讓小區面貌一新,也改到了群眾“心坎”上。

  搬出去的居民,慢慢又搬了回來,不少住戶選擇將老房子裝修,或自住或租出去,一度失去生氣的小區又開始車進車出、人來人往。“在周邊開飯店、做買賣的多起來了。”陳凱説。

  情報站小區改造前後對比圖。雜草叢生的小區,如今幹凈整潔、井然有序。(上圖為西秀區融媒體中心供圖,下圖為新華社記者李驚亞拍攝于11月25日)。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發展工程,近年來,西秀區搶抓國家政策機遇,把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作為惠民生、補短板、擴內需的重要舉措,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完善老舊小區配套設施,讓一個個過去的城市管理“死角”舊貌換新顏,煥發出新的活力。

  改造後的八大小區,居住環境煥然一新。新華社記者 李驚亞 攝

  “我在這裏結的婚,當時地處安順最繁華的街道,生活很有幸福感,慢慢地,小區設施越來越老化,管理跟不上了。”61歲的八大小區居民宋琴香説。

  位于西秀區市西社區的八大小區,建于20世紀80年代,涵蓋8家公司的宿舍,共有18個單元189戶居民。長期以來,8個小區間圍墻林立,管理各自為政,特別是由于無物業規范管理,治安問題較為突出。

  2019年,西秀區開始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八大小區被列入第一批名單,2020年開始投入改造。首先拆圍墻,把之前獨立的8個小區整合成一個小區,統一管理;其次,對房屋外墻面進行防水處理,對樓梯間扶手、門窗統一更換;再次,粉刷樓道、拆除亂搭亂建、清運垃圾雜物,進行管網改造,安裝直飲機、快遞櫃、健身活動設施等,讓小區“顏值”倍增。

  “現在想進居民樓,可以刷臉、刷門禁卡、手機App遠端開鎖等。”宋琴香説。改造後的小區引進了智慧天網、智慧門禁和智慧社區管理三套係統,並成立物業服務中心,由專人對小區實行智能化管理,切實增強居民安全感。

  八大小區內,曾經亂搭亂建、污水橫流的地方,已改造成為居民休閒活動場所。新華社記者 李驚亞 攝

  “改造後,如何將小區管理好、維護好,是一大難點。大多數老舊小區佔據較為優越的地理位置,擁有一定的潛力,對此我們積極引導、開發利用。”西秀區住建局老舊小區改造項目負責人段世得説。比如,開發低效用地經營模式,引導專業經營單位出資,與小區所在居委會合作,開發充電樁項目;再比如,重新規劃,增加停車位,將部分停車場用于對外停車,提高小區收益作為小區管理費用,自收自支,從而達到盤活資源的目的。

  與此同時,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的領導作用,搭建居民溝通議事平臺,利用“互聯網+共建共治”等線上線下手段,開展小區黨支部引領的多種形式基層協商,“改不改”“改什麼”“怎麼改”“改後怎麼管”,均由居民商量著定。

  據介紹,西秀區共有老舊小區改造計劃項目51個,涉及改造1.7萬余戶,建築面積166萬平方米。2019年以來,已實施或已開工44個項目,2023年計劃實施剩余的7個項目。“改造全面完成後,預計將有6萬多居民因此受益。”段世得説,“通過改造,一方面讓群眾‘幸福指數’倍增,另一方面,也大大改善了城鎮面貌,激發了發展活力。”(記者李驚亞、趙昭)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9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