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藥監局公布10起藥品安全專項整治典型案例

2022-12-01 17:40:0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12月1日電(記者蔣成)貴州省藥品監督管理局11月30日公布10起藥品安全專項整治典型案例。

  2022年3月,貴州省藥品監督管理局開展執法檢查發現,貴州恒升藥材有限公司未取得《藥品經營許可證》經營中藥阿膠及中藥飲片酒女貞子、制何首烏、酒黃精,涉案藥品貨值53.74萬元,違反了《藥品管理法》。2022年10月,貴州省藥品監督管理局依法對該公司作出責令關閉、罰款21.5萬元的行政處罰決定。

  2021年12月,六盤水市場監督管理局根據公安部門的通報發現,六盤水振榮有限公司的醫生未查驗和索取供貨商資質,通過微信從無藥品經營資質的微信商人處,購進地西泮注射液、米非司酮等4種藥品用于醫院藥物儲備,該行為違反了相關法規。2022年5月,六盤水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該公司作出罰款2.2萬元的行政處罰決定。

  2022年7月,晴隆縣市場監督管理局開展日常檢查發現,晴隆濟康醫院在其藥房合格藥品區存放超過有效期的豐原牌縮宮素注射液130支,涉案藥品貨值金額572.26元,該行為違反了《藥品管理法》。2022年9月,晴隆縣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責令當事人改正違法行為,並對當事人作出沒收涉案藥品、罰款10.01萬元的行政處罰決定。

  2022年5月,黔南州市場監督管理局根據上級部門移送線索,與貴州省藥品監督管理局開展聯合執法檢查發現,2021年6月1日至12月30日羅甸民康醫院向私人借用無合格證明文件、未依法注冊的醫療器械奧林巴斯電子胃腸鏡開展診療活動,涉案醫療器械貨值9000元。該醫院的違法行為違反了《醫療器械監督管理條例》。2022年10月,黔南州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該醫院作出沒收違法所得、罰款合計3.66萬元的行政處罰決定。

  2022年5月,羅甸縣市場監督管理局開展執法檢查時發現,羅甸牙博仕口腔診所使用過期的齒科咬合紙和無菌手術刀片、從無資質企業購進三種無中文標簽且無法提供供貨商資質和票據的産品,該行為違反了相關法規。2022年8月,羅甸縣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該診所作出警告、沒收過期、無中文標簽的醫療器械,罰款2.5萬元的行政處罰決定。

  2022年3月,清鎮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開展日常檢查發現,貴陽市沙瑪藥業有限公司生産的産品“沙瑪油”(痛風1號)、“沙瑪油”(風濕型)、“沙瑪油”(耳鳴專用)與備案的“醫療器械産品技術要求”資訊不一致,涉案醫療器械貨值1.395萬元,該行為違反了相關法規。2022年5月,清鎮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該公司作出沒收違法生産的醫療器械、罰款7.1萬元的行政處罰決定。

  2022年4月20日,貴陽市觀山湖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開展監督檢查發現,貴陽悅程醫院有限公司未按照標簽標示貯存注射用透明質酸鈉復合溶液。經查,該公司自2021年7月25日至2022年4月14日期間,共購入5批次需避光,冷藏貯存的注射用透明質酸鈉復合溶液和注射用修飾透明質酸鈉,但該公司購入後實際貯存于陰涼櫃內,違反了《醫療器械監督管理條例》,涉案貨值金額共計1.475萬元。2022年6月觀山湖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該公司作出給予罰款2.5萬元的行政處罰決定。

  2022年4月,長順縣市場監督管理局接到群眾舉報開展核查發現,貴州大健康醫藥連鎖有限公司在美團外賣網絡平臺展銷自粘性軟聚硅酮敷料、芭克硅膠軟膏等需要經營備案的第二類醫療器械,但該公司未按照規定將從事醫療器械網絡銷售相關資訊告知藥品監督管理部門。長順縣市場監督管理局2022年4月19日對該公司下達了責令改正通知書,要求其在5月4日前改正違法行為,但該公司並未在規定的時限內改正。該公司的違法行為違反了《醫療器械監督管理條例》。2022年6月,長順縣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該公司作出罰款5000元的行政處罰決定。

  2022年4月,畢節市七星關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開展日常檢查發現,七星關區蜂邂百貨店將外包裝上標注“雪花秀 Sulwhasoo”等字樣的13種無中文標簽的化粧品擺放在經營場所內的展示架上對外銷售,涉案化粧品貨值金額6809元,該行為違反了《化粧品監督管理條例》。2022年4月,七星關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該百貨店作出沒收全部無中文標簽的化粧品、沒收違法所得、罰款1萬元的行政處罰決定。

  2022年7月,丹寨縣市場監督管理局開展日常檢查時發現,丹寨縣植顏悅色化粧品店銷售的牛奶海藻面膜和植物中藥面膜,無法提供進貨單據、供貨商經營資質、化粧品注冊或備案及産品檢驗報告等證明材料,涉案化粧品貨值1000元,當事人經營化粧品未建立並執行進貨查驗記錄制度的違法行為違反了《化粧品監督管理條例》。2022年11月,丹寨縣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罰款5000元的行政處罰決定。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