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讓學生在運動中成長——一所鄉村小學的“體育興校”觀察

2022-12-01 10:35:5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11月30日電 題:讓學生在運動中成長——一所鄉村小學的“體育興校”觀察

  新華社記者鄭明鴻

  “塘房小學的內涵,只有來這裏待上三五天,才能真正感受得到。”這是記者第一次給吳雄打電話對接採訪時,他説的一句話。懷著將信將疑的態度,記者到塘房小學蹲點採訪了3天,較為深入地了解了這所學校“因體而興”的辦學歷程。

  塘房小學是一所村級完全小學,位于貴州省黔西南州興仁市巴鈴鎮牛場坪村,目前有學生524人、教師42人。校長吳雄介紹,2004年3月遷入現址時,學校只有3名教師和75名學生,校園裏連一塊超20平方米的平地都沒有,學生沒有運動場地。

  讓吳雄更為苦惱和不解的是,有的學生早上出家門卻沒有進校門,走到半路就跑到山上去玩了。為弄清緣由,吳雄和同事把這些學生叫到一起,召開座談會,詢問他們為何不願意到學校上課。“原因有很多,但主要是基礎太差,聽不懂課、完不成作業,害怕被責罵。”吳雄説。

  如何增強學校對學生的吸引力呢?吳雄和同事商量後決定,讓學生“動”起來。“農村孩子經常幫家裏幹活,體力好、力氣大,適合開展體育活動。”他説。

  2004年,途經塘房小學的興仁市西北環線開建,吳雄和同事利用課余時間給施工方幹活,換取工地上的土石塊,用來填平校園裏的坑洼。全校師生一起努力,用時2年完成這項工作,學校有了簡易的運動場地。

  2006年11月,在還未硬化的泥地上,塘房小學舉辦了第一屆運動會,比賽項目有踢沙包、乒乓球等。2007年舉辦的第二屆運動會增加了羽毛球項目,沒有正規場地,就用白石灰在泥地上劃出邊線,然後在場地中間拉上一根白繩當作球網。

  舉辦運動會之前,吳雄和同事會在學生中進行調研,聽取他們的意見。“運動會的比賽項目都是學生平時喜歡玩的,這樣才能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吳雄説。

  蹲點採訪期間,塘房小學正在舉辦第十七屆運動會。副校長馮仕川説,本屆運動會設有籃球、短跑等10個大項、20個小項。為了讓所有學生都能參加運動會,他們每次都會設置至少2個集體項目,需以班級為單位,全員參加。

  四年級(1)班的黃夢欣代表班級參加了本屆運動會的籃球比賽,她告訴記者,打籃球雖然累,但在場上就應該拼搏,一定要拼盡全力。她的隊友馮渝媛則説,球隊每一次得分和防守成功,她都很開心,“我以前很內向,打籃球讓我變得開朗了”。

  塘房小學現在共有3塊籃球場,每塊場地旁都有1個用于收納籃球的鐵皮櫃,從不上鎖。為保障學生安全,學校規定一二年級、三四年級、五六年級分別共用一塊場地。幾乎每次課間,都有學生到球場打球。

  如今,崇尚運動在塘房小學已成為一種風氣,加上體育課,該校學生每天的運動時間至少有2.5個小時。但起初,有的老師對“體育興校”持懷疑態度,他們擔心開展體育活動會影響學習。

  在吳雄看來,這種質疑很有代表性,學校必須平衡好體育活動和學習二者的關係,“我們崇尚越自律、越自由,學生必須完成規定的學習任務後,才能去玩”。

  事實證明,塘房小學確實平衡好了常規教學和開展體育活動間的關係,該校學生平均成績已從2004年的不足30分提高至現在的80多分。而早在2017年,興仁市教育局就將該校提級為二類學校,與鄉鎮中心小學和縣城部分小學一同進行考核。

  塘房小學在各種體育比賽中也有著不錯的表現。2020年以來,該校已將興仁市2020年學生運動會小學組團體總分第一名、興仁市2021年青少年籃球賽(U12女子組)冠軍等6個市級冠軍和2022年貴州省小籃球比賽(黔西南賽區)U12女子組冠軍等2個州級冠軍收入囊中。

  此外,據不完全統計,塘房小學2014年以來已有100余名學生被興仁市等地的多所中學作為體育特長生特招入校。

  吳雄説,讓孩子們多參加運動可以讓他們更加熱愛生活、更自信,有助于他們的健康成長。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5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