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改制轉隸4年來 貴州消防救援作戰能力大提升

2022-12-01 09:39:14  來源: 貴州日報

改制轉隸4年來接處警15萬余起 營救疏散被困遇險群眾12.3萬余人

貴州消防救援作戰能力大提升

  11月30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改制轉隸4年來,全省消防救援隊伍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風險,堅決按要求完成了各項急難險重任務,消防安全治理水準和能力明顯提升。

  嶄新形象深入人心。省消防救援總隊始終以鐵的紀律打造鐵的隊伍,始終把黨的建設放在首要位置,深入開展黨組織標準化規范化建設,打造堅強戰鬥堡壘。總隊黨委分別被應急管理部、省直機關工委授予“優秀黨委班子”、“黨委抓黨建工作示范單位”稱號,總隊機關獲得“全國文明單位”稱號。

  改制轉隸以來,全省消防救援係統有30個集體和25名個人榮獲省部級以上表彰,涌現出了“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遵義會址消防救援站黨支部、“全國先進工作者”魯文貴等重大先進典型。在今年舉辦的第17屆世界消防救援錦標賽上,我省消防員馬志明代表國家出戰,斬獲我國在該國際賽事上的首枚獎牌,邁出了大國消防走向國際的重要一步。

  急難險重勇擔當。總隊立足“全災種、大應急”職能任務拓展,堅持按標準抓建、按實戰抓訓、按巨災備勤,大力推動應急救援能力優化升級。成體係打造了高層、地下、山岳、水域、地震、化工、航空、電子等專業救援隊,建成了全國首支酒類火災撲救專業隊。針對近年來全省小火亡人多發的“痛點”,探索在中心城區組建快反分隊,配合採取線上引導逃生、預調增援力量等措施,救人控火效能大幅提升。2021年,在全省火災起數同比持平的情況下,火災死亡人數下降64.8%,受傷人數下降12.8%。

  改制轉隸4年來,全省消防救援隊伍接處警15萬余起,營救疏散被困遇險群眾12.3萬余人,保護財産價值220億余元,向黨和人民交出了滿意答卷。

  保駕護航寫新篇。推動各級政府成立消防安全委員會並實體化運作,履行消防安全“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督促行業部門落實“三管三必須”(管行業必須管消防安全、管業務必須管消防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消防安全),凝聚治理合力。推動932個鄉鎮(街道)成立消防工作站,配備專職人員3459名,打通基層消防安全治理的“最後一公里”。定期研判經濟發展、産業結構、建築條件、生活習俗、起火原因等消防工作關聯因素,分析找準突出風險領域,有針對性開展消防安全整治行動。緊盯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持續深化行政審批放管服改革,推行許可事項告知承諾制,提升審批質效,簡化審批流程,群眾滿意度達97%。

  改制轉隸以來,全省消防救援隊伍嚴格依法履行公眾聚集場所消防安全審批、監管法定職責,辦理行政許可10.6萬件,監督檢查單位85.3萬家次,辦理行政處罰案件2.01萬起,以嚴格的審批執法把好入口關、守緊責任田。全省未發生重大亡人火災和30戶以上農村火災,火災死亡人數比上一個5年下降24.27%。(記者 程星 文丹)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5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