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科技特派員實現産業和鄉鎮全覆蓋

2022-11-29 09:11:17  來源: 貴州日報

  11月28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目前,科技特派員已實現涉農專家技術指導覆蓋所有主導産業、工作隊駐點服務覆蓋所有鄉鎮、科技服務覆蓋所有行政村,選派到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的科技特派員,每個縣平均超過30人。

  2020年開始,貴州將加強農技服務作為十件民生實事之一,通過選派科技特派員和“産業導師”赴基層開展農業技術服務,助推鄉村振興和産業發展。

  2021年以來,貴州堅持把推進科技特派員工作作為科技人才服務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共選派了4000人次科技特派員赴鄉鎮、行政村、農業園區、企業(合作社)開展科技服務,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過程中發揮積極作用。

  聚焦需求選派,實現産業精準服務。省科技廳聯合省委組織部結合各地需求、産業規模、科技特派員人才庫等情況,統籌提出選派意見,形成一一結對關係,對已有産學研合作項目的優先考慮結對關係。

  強化資源整合,實現科技特派員組團服務。省科技廳聯合省委組織部從省內外110家高校、科研機構,共結對選派1200名省級科技特派員,指導各地先後選派835名市(州)級科技特派員,組成102個科技特派團赴基層開展幫扶。

  強化目標導向,推動地方産業創新能力不斷提升。今年1至10月,科技特派員累計開展技術培訓10萬余人次,建成新品種、新技術整合示范基地1321個,指導服務企業、合作社3702家,幫扶農戶32499戶,為全省培養技術能手5354名。

  完善激勵機制,推動科技特派員工作向縱深發展。支援省級科技特派員每人每年工作經費4萬元,用于科技特派員工作補助和打造創新創業示范基地,為科技特派團安心服務、高效服務提供了有力支援。今年,累計向各市州下達經費4800余萬元。(記者 張淩 羅秋紅)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