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財經大學大數據應用與經濟學院院長楊楊:強化人才支撐加快培育數字經濟産業

2022-11-27 10:49:43  來源: 貴州日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貴州是全國首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數字經濟增速連續七年位居全國第一。我省還獲批建設國家一體化算力網絡的樞紐節點,成為8個全國“東數西算”的樞紐之一。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産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貴州財經大學大數據應用與經濟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楊楊表示,我省順應時代發展需求,發展數字經濟,人才是核心要求。高校作為人才培養的搖籃和科研創新的基地,在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過程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由此,為更好地促進數字經濟發展,貴州應強化高校人才支撐,加快培育數字經濟産業。楊楊認為,首先要優化學科專業,對接數字經濟産業發展需求。將“數字化”作為未來一段時期高校學科和專業發展的基礎和主線,實現有效聚焦。其次要改進教育教學,培養高素質人才。堅持按照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加強企業主導的産學研深度融合,強化目標導向,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水準”的要求,進一步推進“訂單式”人才培養模式,著力培養交叉學科人才。同時要致力科技創新,貢獻有效科技成果。堅持面向科技前沿、面向貴州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此外,貴州數字經濟産業對人才的強烈需求,需要加大政策支援力度。例如,對人才在本地區購房或租房進行補貼,以及在工資總額限制和稅收方面給予支援,主動考慮為外來人才的家屬、親人提供落戶保障,落實配偶及父母隨遷制度等,讓外來人才無後顧之憂。(記者 張瑩)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