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法律明白人”成為鄉村治理多面手

2022-11-26 10:02:17  來源: 貴州日報

  “辣椒收完了,我們應該馬上種植蔬菜,讓土地冬不閒、增效益。”近日,印江自治縣峨嶺街道大雲村,“法律明白人”劉文靜見到村集體經濟發展的辣椒採收完畢,及時向村支兩委提建議。

  大雲村肖家組村民劉文靜,利用閒暇時間自學法律知識,積極參加印江司法局、峨嶺街道司法所舉辦的法律知識培訓,並通過考核取得了鄉村“法律明白人”證書和徽章。

  2012年,印江全面啟動鄉村“法律明白人”培養工程。10年來,該縣累計培養鄉村“法律明白人”5.5萬余名,他們主動學法、帶頭守法、實踐用法,成為鄉村法治的弘揚者,鄉村法治建設的主力軍。

  鄉村振興,離不開法治護航。印江結合農村實際,探索採取“1+5”模式,全力打造鄉村“法律明白人”培養“升級版”。

  所謂“1+5”模式,即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分別在縣鄉成立以黨委、政府主要領導任雙組長的“法律明白人”培養工作領導小組,通過“選擇培養對象、強化培訓師資、多種考試方式、規范考核評查、結合實際運用”5種培養方式,嚴格按照“選、訓、考、評、用”的方式對鄉村“法律明白人”培養進行提檔升級、規范化培養、高品質運用。

  “在推進鄉村振興中,法治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各項工作依法辦理,群眾感受到了公平正義,我們工作起來也更加順利。”大雲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左煉説,在該村茶葉、果蔬等産業發展,以及特色田園鄉村建設中,都離不開“法律明白人”的參與和支援。

  去年,大雲村決定發展蔬菜産業,村裏的“法律明白人”結合相關法律法規,積極向群眾宣傳土地流轉政策,180多畝土地流轉僅用兩天便全部完成。

  今年,該村辣椒移栽時,劉文靜建議村支兩委將按天聘請勞動力的方式,改為將移栽任務按畝承包給村民,提高了移栽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收完辣椒後,他又提出輪作蔬菜的思路,積極為村集體經濟發展出謀劃策。

  “過去‘法律明白人’是法律法規‘講解員’、惠民政策‘宣傳員’、矛盾糾紛‘化解員’,現在成為了鄉村治理多面手。”印江司法局局長吳雪説。(記者 楊聰 通訊員 曾雲剛)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