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變項目付費為病種分值付費 安順推動醫保DIP支付方式改革

2022-11-25 17:42:31  來源: 新華網

新聞發布會現場。新華網發(盧維 攝)

  新華網貴陽11月25日電(黃勇)24日召開的安順市醫保DIP支付方式改革新聞發布會透露,安順已全面啟動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醫保DIP支付方式改革工作,計劃到2024年底,這一改革將在全市符合條件的開展住院服務的醫療機構實現全面覆蓋,基本實現病種、醫保基金全覆蓋。

  一直以來,我國醫保支付方式是按項目付費,即根據診療過程中病人所用到的藥品、醫療項目、耗材等項目進行結算,其缺點就是可能會出現大處方、過度檢查等情況,增加病人負擔和醫保基金的支出,也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為此,國家醫療保障局開展醫保DRG/DIP支付方式改革,2021年11月印發了《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動計劃》,在總結推廣2019年-2021年DRG/DIP付費國家試點有效做法的基礎上,提出從2022年到2024年,全面完成DRG/DIP付費方式改革任務,2025年底DRG/DIP支付方式覆蓋所有符合條件開展住院服務的醫療機構,基本實現病種、醫保基金全覆蓋。

  根據這一安排,貴州省開展相應改革,六盤水、銅仁實行DRG支付方式改革,其他市州及省本級開展DIP支付方式改革。其中六盤水市在2019年5月被納入到DRG(Diagnosis Related Groups)支付方式改革國家試點,是指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付費,即按照患者基本情況、疾病嚴重程度、治療方法復雜程度、患者轉歸情況不同進行分組,醫保以組為單位分別定價打包支付。

  安順市選擇的DIP(Diagnosis-Intervention Packet)支付方式改革,是指按病種分值付費,即利用大數據將住院病例按照“疾病診斷+治療方式”組合作為付費單位,結合醫保基金總額確定每個病種的付費標準。概略來説,DRG和DIP兩種支付方式改革總體差別不大,都屬于按病種及病情程度包幹付費,可以用有限的醫保基金為參保人購買更高品質服務。這兩種支付改革目前針對住院病例,而門診或日間病房及手術、院外用藥不受影響,是讓患者受益的新型住院醫保付費方式。

  安順市醫療保障局副局長周植佳表示,安順市將強化組織保障、監管考核、政策銜接和協同推進,以形成改革整體合力,規范醫療服務行為,促進醫療機構同向發展。

  根據工作安排,安順市與貴陽貴安、省本級統籌實施醫保DIP支付方式改革,貴州省為此在省級層面成立了改革工作聯合專班,加強工作統籌和協調聯動。安順市成立專門的領導小組,召開了支付方式改革的啟動會議,制定了《安順市區域點數法總額預算和按病種分值付費DIP支付方式改革實施方案》,其重點任務是:建立科學合理的總額預算管理制度;建立科學完善的病種目錄庫及病種分值標準;建立高效管用的醫保基金結算模式;建立智能高效的醫保資訊支撐係統;建立標本兼治的醫保基金監管體係。安順市醫保局會同市財政局、市衛生健康局建立了安順市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部門聯席會議機制,加強部門協調聯動,共同破解醫保支付方式改革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同時建立由醫保、醫療、資訊、統計等專家共同組成的DIP支付方式改革專家庫,今年通過線上線下培訓結合、示范醫院現場講解等方式,切實提高醫保經辦人員、醫務人員的認識水準和業務能力。

  周植佳説,改革還將完善“結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擔”機制,增強醫務人員自覺控制成本意識,提高醫療資源利用率。目前,安順市主動參與改革的醫療機構醫療費用結算、病案數據、編碼品質等涉及醫院精細化管理要求均有所提高。

  周植佳説,深入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的目的是促進醫療機構內部管理加強、運作機制改變,讓群眾就醫便捷性提高、費用負擔減輕、滿意度提升,醫保管理手段加強、基金使用績效提高。通過DIP改革特有的設置基層病種、實行同城同病同價的機制設計,將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大醫院的“虹吸效應”和“大小通吃”現象,進一步促進分級診療落地,有效降低就醫經濟成本和社會成本。

  參與改革的安順市人民醫院副院長龍麗娟認為,本次DIP支付方式改革對醫院來説是機遇和挑戰並存。從機遇來看,有利于推動醫院學科建設發展,強化醫院內涵建設,加強精細化管理。從挑戰來説,支付方式的改革推動了醫療行為可量化、可比較,對醫務人員的專業水準和技術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9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