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鄉村振興丨貴州高寒鄉:荒山變“金山” 奏響富民“增收曲”

2022-11-25 09:36:45  來源: 新華網

  冬日,走在貴州省遵義市務川仡佬族苗族自治縣石朝鄉的鄉間小路上,漫山遍野的金銀花樹映入眼簾,一叢叢一簇簇,綠色的身姿在風中搖曳。群眾在地裏悉心管護,等待來年花開。

  石朝鄉平均海拔1200米,一年當中近半年時間陰雨連綿、大霧籠罩,10年前群眾僅靠種一點苞谷維持生活,到處是荒山。脫貧攻堅期間,石朝鄉被確定為貴州20個極貧鄉鎮之一。

  鄉親們説,自從有了金銀花産業,生活大變樣。

  過去的荒山上,如今漫山遍野種的是金銀花。新華社記者 李驚亞 攝

  2012年,石朝鄉號召試種金銀花,浪水村村民郭澤容第一個報了名,起早貪黑在荒山間摸索。從最初的幾畝發展到如今70多畝,金銀花産業讓郭澤容家裏年增收8萬元以上。

  “金銀花抗旱,容易管護,經濟附加值高,非常適合我們這裏種植。”郭澤容説。據統計,金銀花對石朝鄉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貢獻率達到30%左右。

  位于石朝鄉的車厘子大棚。新華社記者 李驚亞 攝

  車厘子因對溫度、光照、水分和土壤等要求較高,被果農稱為“果實好吃、樹難栽”的高品質水果,而在寒冷、寡日照的石朝鄉,返鄉農民硬是讓“難伺候”的車厘子落地生根,將不可能變為可能。

  “當時我考察了一圈發現,貴州種植車厘子還沒有成功先例,我想做點有挑戰性的産業,于是選擇種車厘子。”今年45歲的田華説。他是石朝鄉大漆村人,20歲便跑到廣東打工,有了一定積累後,2014年回鄉創業。

  他先後到山東、遼寧、浙江等省考察,決定從大連引進樹苗。2017年底,13輛大拖車馳騁2000多公里,將500多株車厘子樹從大連送到石朝鄉,這批樹第二年便挂果。同時,他也栽種車厘子苗,通過短期見效和長期見效相結合的方式,維持産業的良性運轉。

  5年來,田華在石朝鄉流轉300畝土地,建了10個車厘子大棚,種植車厘子近2萬株。日照不夠、氣溫低,就在大棚裏安裝控溫、控濕和控光設備,通過精心管護,彌補車厘子在當地生長的不足條件。

  “石朝鄉生態好,車厘子口感獨特,5年來,我們基地生産近2萬斤車厘子,在本地市場上供不應求。”田華説。隨著規模不斷擴大,他還在石朝鄉發展魚腥草、蜂糖李、油桃300畝,共發放務工工資400多萬元。下一步,計劃向觀光康養農業方向發展,進一步帶動群眾增收。

  圖為石朝鄉車厘子大棚內的場景。新華社記者 李驚亞 攝

  石朝鄉黨委書記申剛説,過去由于自然條件惡劣,群眾沒有發展産業的習慣,這些年,通過政府、龍頭企業、合作社的帶動,石朝鄉已形成“5+2+N”的産業模式,即5.1萬畝香榧,2.1萬畝金銀花,還有辣椒、太子參、車厘子等特色産業,助力群眾增收效果明顯。

  “實際上,石朝鄉有獨特的發展優勢,只要打好生態牌、綠色牌,走品牌化、規模化之路,相信高寒鄉鎮能在鄉村振興中走出一條特色發展道路。”申剛説。(記者李驚亞、趙昭)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8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