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小管家”帶你垃圾分類

2022-11-25 10:15:02  來源: 貴州日報

  清晨,貴陽市觀山湖區金元社區的休閒廣場上來了不少鍛煉身體的居民。道路兩旁,環衛工人正在晨掃,身穿紅色馬甲的志願者們穿梭在綠樹掩映的樓棟間,分外亮眼。

  “大哥,門店貨物堆放要整潔,不要佔道哦,隨時保持衛生。”“王姐,我們推行垃圾分類,在投放垃圾的時候一定要記得幹濕兩類分開哦。”……

  紅馬甲志願者陳文君和詹艷走進沿街商鋪,反覆提醒,並幫忙搬運隨意擺放的貨物、手拖車,不時拿出隨身攜帶的鏟子清理墻面上的野廣告,時刻保持社區的“門面顏值”。

  志願者王曉梅和田霜則在樓棟上下奔走。“我們從上往下走,你敲一邊,我敲一邊。”約定好後,她倆按下電梯,朝著4棟最頂層16樓而去。

  “張姐,社區現在推行垃圾分類,你們在家裏要先做好幹濕兩類分揀,廚余垃圾是濕垃圾,廢舊紙盒放幹垃圾,分好後對應投放到樓道的垃圾桶裏,到時會有保潔員回收做進一步細分,謝謝大家支援工作哦。”説著,王曉梅遞上了一張垃圾分類的宣傳卡片。

  “好的,垃圾分類我家已經開始在做了,我還帶著家裏的小朋友一起做垃圾分類呢!”

  一時間,樓道裏腳步聲、敲門的咚咚聲和交談聲相互交織著。顧不上喝水和休息,她們一口氣跑完了四個單元樓100多戶居民家。

  為提升社區治理效能,金元社區黨總支積極鼓勵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讓黨員率先成為垃圾分類的踐行者,帶頭推進垃圾分類工作。在治理中,居委會的工作者們搖身一變成為“小管家”志願者,盡全力精細化整治小區衛生環境。

  通過黨員的積極參與和帶動,不少居民不再當“看客”,紛紛加入到社區的文明行動中來。

  “我們與人心齊社區志願者服務中心共同開展的垃圾分類活動快要開始了,抓緊時間。”忙完手裏的工作,陳文君和王曉梅便趕往居委會。

  活動室裏,當她們拿出提前準備的縮小版垃圾桶、卡片、桌椅,放置妥當後,10余位帶著小朋友的居民也紛紛走了進來。

  “小朋友們請看,我們前面擺放的有四個垃圾桶分別對應的是廚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有害垃圾,請小朋友跟家長們一起完成分類哦。”在人心齊社區志願者服務中心志願者范聰睿的介紹下,一場“小手拉大手”的垃圾分類親子活動拉開序幕。

  講解垃圾分類知識、開展遊戲、涂鴉綠色環保帆布袋……居民和孩子們做得認真仔細。

  “這個活動很有意義,拉近了社區和居民、家長和孩子的距離。垃圾分類從娃娃抓起,我們也要給孩子做好榜樣。”帶著孩子的涂鴉作品,居民夏建月十分高興。

  活動結束後,“小管家”志願者龍滿女、潘方琴又開始了敲門行動,繼續宣傳垃圾分類工作。另一邊,社區物業正在加強保潔垃圾分類回收培訓。文明行動在社區不斷推進。(記者 劉駿嬌)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8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