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大優秀畢業生助力學弟學妹“拼博”

2022-11-24 16:15:1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11月24日電(記者 鄭明鴻)碩士生如何升級為博士生?近日,一場別開生面的經驗分享會在貴州大學人文樓舉行。該校文學與傳媒學院三位已畢業的新聞傳播學碩士生,就曾經讀博或正在讀博的心得體會向學弟學妹們傾囊相授。

  山東師范大學新聞與傳媒學院教師趙鵬2018年畢業于貴州大學,後于暨南大學獲得博士學位,他以“向陽而生,從考博到讀博的一點體會”為主題,就職業規劃、學習規劃、考博規劃三方面與同學們進行交流。他勸勉同學們應善于總結學習經驗,少走彎路,並對高水準大學博士研究生申請考核制做出詳細講解。

  正在上海大學讀博的貴州大學2021屆傳播學碩士舒洪磊圍繞“如何在學術中安頓自己”這一主題進行分享。針對許多同學在讀研中存在的心態迷茫問題,他認為,人應當忠于自己的內心而不應盲從外在的壓力與影響。他説,學術是一門手藝,不動手學不會,手不勤學不精,要把握論文寫作的過程與方法,在不斷修改中提高學術論文的成色。

  今年9月剛進入南京大學讀博的馬麗丁娜就她個人讀博的心路歷程及其研究方向與大家進行交流。她認為,每個人的學習經驗都不一樣,同學們可擇善而從。馬麗丁娜還以粉絲文化現象為例,提出了興趣是學術研究第一驅動力的觀點。

  在交流互動環節中,同學們紛紛就學習壓力緩解、論文選題選擇、博士畢業後就業等問題,表達自身的困惑和疑慮,三位畢業生給予了充分解答,用親身經歷向大家傳授經驗。

  據悉,貴州大學是貴州省最早開展新聞傳播學研究生教育的高校,擁有新聞傳播學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新聞與傳播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點。近年來,該校新聞傳播學科抓住“部校共建”的機遇,擁抱媒體融合新趨勢,優化課程設置、落實“雙導師”制,完善實踐教學,提升了新聞傳播人才培養品質。本次讀研生涯規劃分享會是其推動研究生教育高品質發展的措施之一。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6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