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做強科普之翼 厚植貴州天文科普新沃土

2022-11-21 16:45:37  來源: 貴州省科學

  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科研科普深度融合,讓科普陣地傳承智慧之光。7月至11月,貴州省科協主辦,貴州科技館、貴州中科天文教育與先進技術研究院開展了“喜迎二十大、奮進新征程”係列活動。

  在8月的“科普開學第一課“上,FAST全程親歷者,國家天文臺彭勃研究員通過對我國射電天文領域追趕、跨越的回顧,讓納雍一中的張弘雲找準了奮鬥的方向,他表示要努力學習,練就過硬本領,切實肩負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使命。

2022年8月,彭勃研究員現場授課。

  科普是全社會共同的事業,更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事業。只有攥緊五指、積聚力量,才能打出漂亮的“組合拳”。8月,貴州省科協啟動以“星空印記,你我同行”為主題的首屆天文攝影大賽。獲獎者李瑞姣感嘆,貴州的星空有多美,也許大家都不知道。自己要以身作則,讓省內的天文愛好者能感受和了解天文攝影的樂趣和美妙,共同見證貴州天文事業的美好明天。

  2022年11月,納雍一中的同學被家鄉美麗的星空陶醉。

  圍繞鄉村振興、“雙減”等工作的需求,如何提升更多鄉村教師的科學素養,為拔尖創新人才築基。在民進雲南省委的支援下,11月,借助發現宇宙暨貴州省首屆天文攝影大賽作品在全省巡展的機會,中科院專家在安龍縣八中現場培訓300多位師生使用天文望遠鏡觀測星空,還指導師生們使用App和微信小程式,讓大家在手機上就能“仰望星空”。通過專家的言傳身教,師生們更深入了解了太空的奧秘,更深刻感受到了“遨遊宇宙”的暢快。

  專家給安龍縣五福小學的同學們介紹照片背後的故事。

  星空浩瀚無比,探索永無止境。科普是惠及民生的工程,只有聚焦高品質發展主題和主戰略主定位,俯下身子、服務人民,才能畫出最大“同心圓”。今天,正是一位位不同領域的科技工作者們懷揣著同一顆無私奉獻的“赤子之心”,為貴州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了不竭的創新動力。(顏金晶)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2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