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大學建校120周年慶祝大會舉行

2022-11-19 09:39:25  來源: 貴州日報

貴州大學建校120周年慶祝大會舉行

諶貽琴致賀信 李炳軍講話 孫堯視頻致辭

  11月18日,貴州大學建校120周年慶祝大會在貴陽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向大會致賀信。省委副書記、省長李炳軍講話,教育部副部長孫堯視頻致辭,省領導盧雍政、李飛躍、陳堅,老同志龍超雲、許正維、陳鳴明、相小青、陳海峰、左定超出席。

  諶貽琴在賀信中代表省委向全校師生員工和海內外校友致以熱烈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她指出,貴州大學歷史悠久,是貴州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幟。120年來,貴州大學始終秉持“明德至善、博學篤行”的校訓,始終與祖國共進、與時代同行,篳路藍縷、開拓創新,深深扎根黔中大地、服務貴州發展,蔚英毓秀、薪火相傳,發展成為一所實力雄厚的綜合型大學,被列為國家“211工程”重點大學,成功躋身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為貴州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當前,貴州推動高品質發展、開啟現代化建設,對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對科學知識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希望貴州大學以建校120周年為新的起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牢記“國之大者”,服務“省之大計”,弘揚“師之大道”,培育“業之大才”,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大學,加快建成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綜合性高水準大學,為奮力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李炳軍在講話中指出,120年來貴州大學始終與民族共命運、與時代同奮進,扎根貴州、胸懷祖國,形成大批優勢學科,培養大批高素質人才,為全省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黨的二十大把教育、科技、人才擺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省委、省政府將深入實施特色教育強省、特色科技強省、新時代人才強省戰略,深入推進整體提升教育水準攻堅行動,為全省高品質發展、現代化建設提供有力支撐。希望貴州大學立足新起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高等教育發展的重要論述,堅定政治方向,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始終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肩負時代使命,主動融入國家發展戰略,主動服務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建設;勇攀科學高峰,創造更多科技創新成果,為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推動關鍵核心技術突破貢獻貴州力量;提升治理效能,高品質推進“雙一流”大學建設。希望貴州大學廣大教師弘揚科學精神,傳承優秀文化,培養更多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棟梁之材。希望同學們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奉獻青春、貢獻力量。省委、省政府將一如既往關心支援貴州大學發展,為貴大建設“雙一流”大學提供更好服務、創造更優環境。

  孫堯在致辭中説,貴州大學建校120年來,為地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希望貴州大學牢牢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服務重大戰略需求,深度融入貴州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在中西部高等教育振興中發揮更大示范作用,為建設教育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浙江大學黨委書記任少波、東盟大學聯盟執行秘書長喬爾蒂斯視頻致辭,中國工程院院士、貴州大學校長宋寶安作貴州大學建設發展報告,中國科學院院士郝小江以及教師代表、學生代表發言。

  慶祝大會前,李炳軍還到貴州大學科技園調研,聽取科技園規劃建設情況匯報,了解科技創新和産學研融合發展情況,並親切看望專家學者、老教授和教師代表。

  中國工程院院士馬克儉,貴陽市和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貴州大學班子成員和教職工、學生、校友代表,在築高校和合作企業代表等參加。(記者 陳毓釗)

 

[責任編輯: 鄧嫻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