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正式推行婚姻登記“全省通辦”減少群眾“折返跑”

2022-11-19 09:14:1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11月19日電(記者李凡)記者18日從貴州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為解決群眾婚姻登記“多地跑”“折返跑”等問題,在前期試點基礎上,貴州省從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推行內地居民婚姻登記“全省通辦”工作。

  據了解,婚姻登記“全省通辦”主要是將貴州省內內地居民婚姻登記由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擴大到一方當事人常駐戶口所在地或者貴州省內經常居住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

  貴州省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彭旻介紹,貴州通過開展優化婚姻登記資訊係統,加強資訊共用提升身份資訊準確性,開展婚姻登記機關行風建設提升服務水準等措施,有序推進婚姻登記“全省通辦”工作。

  為優化婚姻登記服務內容,針對打破戶籍限制後,貴陽市南明區、雲岩區,遵義市匯川區等流動人口較多的主城區可能會出現登記量陡增的情況,貴州多地及時推出婚姻登記跨區域預約服務,當事人可以通過貴州省民政廳門戶網站、貴州省民政廳微信公眾號、多彩寶等進行預約登記。婚姻登記機關根據預約情況,及時調配工作力量,縮短群眾等候時間。

  試點期間,貴州全省共辦理跨區域辦結婚登記13521對,離婚登記2003對。

  此外,貴州各地婚姻登記機關還通過推動婚姻家庭輔導室建設,引入社會工作專業力量等方式,為群眾提供情感溝通、關係修復、離婚冷靜期調解等專業服務。目前貴州全省已建立112個婚姻家庭輔導室,從優化和拓展服務內容上為婚姻登記“全省通辦”提供了保障。

[責任編輯: 鄧嫻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