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六盤水市第十四中學:勞動教育“出真招”綠色校園“有天地”

2022-11-17 21:35:12  來源: 眾望新聞


  秋日的涼都,一步一風景,一步一收獲。行走在此,處處是偶然邂逅的驚喜,刻刻是尋常相伴的幸福……

  秋日的校園,一花一葉一世界,一校一品一特色。行走在此,既有碩果飄香,亦有綠藤縈繞;既有涼風送爽、花隨葉舞,也有師生笑意盈盈、書聲瑯瑯……

  十月的一天,伴隨著秋日的暖陽,在“讓每一個學生都有所發展”的六盤水市第十四中學,校長陳靜正和八年級(16)班師生手持農具、迫不及待,共赴學校勞動實踐教育基地,齊享受豐收之樂。

  “老師,你看,我們種的芋頭長得好好啊!”順著學生手指的方向,一個“四季有綠、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四季有菜”的勞動實踐基地映入眼簾。走近一看,經過師生們的精心管護,基地裏的各種作物長勢喜人,豐收在即!

  據了解,早在2018年5月,六盤水市第十四中學校就組建了“班班菜園花園”基地,把學校綠化帶、花園,閒置土地劃分給各個班級,各班級就轟轟烈烈地開展了班級基地組建,並把學校“小菜園”“小花園”變成“勞動實踐基地”。

  2020年3月,為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全面加強新時代學校勞動教育和體育、美育工作,該校總結前期實施經驗,調整學校勞動課課程,優化內容組織形式,設立跨學科主題學習活動,加強學科間相互關聯,將勞動教育課和綜合實踐課程相結合,形成具有綜合性、實踐性、開放性、針對性的勞動教育課程體係,課程實施遵循教育規律,符合學生年齡特點,以體力勞動為主,注意手腦並用、安全適度,強化實踐體驗,與學校德育、智育、體育、美育相融合,讓學生親歷勞動過程中,提升育人實效性。

  春風不負勤勞者,定有豐收不遠期。從幾個月前的挖土、翻土,種植,到澆水、施肥、除草,再到今日的豐收,該校學生全程參與,已是輕車熟路。他們不僅自覺自願地勞動,養成了安全規范、有始有終的勞動習慣;而且還懂得體悟勞動成果的來之不易,珍惜勞動成果。

  當天,有的同學在老師的帶領下負責挖黨參,他們有的用鋤頭將藏在土壤裏的黨參一個個翻出;有的小心翼翼地將黨參一個一個撿起,還有的同學則負責採摘已經成熟的佛手瓜、紫蘿蔔、青辣椒……除了校長陪同見證,班主任、生物、體育、音樂等教師也是攜手參與其中,不僅與學生一起勞作,還分別發揮各自的學識,給學生講解黨參的藥用價值,教授學生如何挖芋頭,以“理論+實踐”的方式進行教學,讓學生在體驗勞動的快樂中深刻理解、掌握知識要點,提高學生勞動素養。

  “快來嘗嘗,我們的紫蘿蔔味道還不錯,和胡蘿蔔很像,但又不同呢……”在該校,勞動的收獲不止于田間,採摘結束後,同學們將當季蔬菜直接供應到學校食堂,同時還把中藥材帶回各自家中,將勞動的喜悅和成果進行分享。學生王婧嫻開心地説:“從種植到施肥到除草我都參與了,雖然過程很辛苦,但我真正懂得了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這句話的意義,不管是春天摘櫻桃還是夏天摘茄子,每個豐收季我都特別期待,這樣的勞動實踐課也讓我們的校園生活變得更加多彩。”

  “勞動習慣的養成、勞動技能的培養,是一個持續積累的過程。因而我們的勞動課程模組分為‘國家課程’和‘校本課程’,在國家課程設置上,設立勞動教育必修課程(勞動技能、社會服務、職業體驗、考察探究)四大類課程。在校本課程設置上,開設了校內外生産勞動、美好社區我服務、活動設計、能工巧匠、家政勞動、考察探究、安全與保險七項校本課程。”六盤水市第十四中學教師徐捷介紹,近年來,學校不斷探索勞動教育新路徑,通過課程建設、學科滲透、文化建設、實踐活動、勞動教育五大路徑推動勞動教育實施,健全學校、家庭、社會三方聯動協同機制,有目的、有計劃地組織學生參加日常生活勞動、生産勞動和服務性勞動,讓學生動手實踐、出力流汗,接受鍛煉、磨煉意志,培養了他們正確的勞動價值觀和良好勞動品質。特別是在校本課程內容選擇上還注重從六盤水地區時令特點和區域綠色産業特色出發,選擇工農業生産勞動內容,更好地培養了學生為家鄉作付出、作服務、作貢獻的社會責任感。

  就這樣,六盤水市第十四中學勞動實踐基地裏的果園、菜園、中藥園裏都已為學生播下了崇尚勞動的種子,讓學生從勞動中體驗生活的樂趣,獲得了持續創造美好生活的能力。

  六盤水市第十四中學校長陳靜表示,近幾年,我們學校在勞動課程實施過程中不斷完善,四季有菜有果有花有綠的亮麗校園正逐漸建成,勞動課程教育也初見成效,取得了許多階段性的成果。下一步,學校將立足于“讓每一個學生在十四中都有所發展”的辦學理念,堅持以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促進學生健康發展為核心,繼續大力開展勞動類、科技類、拓展類等活動,從多方面入手培養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同時,也將加大投入把勞動實踐基地打造為“有價值、有品質、有氣質、有顏值”的綠色校園新地標。(王潤 徐汝曼)

[責任編輯: 李濤濤]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6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