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兩減貧案例入選第三屆全球減貧最佳案例

2022-11-16 10:02:0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11月16日電(記者肖艷)近日,由中國國際扶貧中心等單位聯合發起的第三屆全球減貧案例徵集活動發布了獲獎案例名單,此次獲獎案例共有104個,貴州《以“鵝毛之輕”托起産業“泰山之重”——貴州省錦屏縣生態鵝産業減貧案例》《苗繡助力就業減貧——貴州省施秉縣非物質文化遺産開發案例》入選最佳案例。

  據悉,“全球減貧案例徵集活動”面向全球關心扶貧的組織和個人徵集原創優秀減貧案例,旨在以案例為載體,推廣分享各國減貧成功實踐。

  入選的《以“鵝毛之輕”托起産業“泰山之重”——貴州省錦屏縣生態鵝産業減貧案例》由貴州省鄉村振興局申報,案例主要介紹錦屏縣近年來依托優良的自然環境和養殖傳統,選準生態鵝養殖為突破點,將鵝産業作為“一縣一業”産業全面推進。通過引進全球最大的羽毛球生産企業南京亞獅龍體育用品有限公司,以企業為龍頭核心,圍繞鵝産業“建鏈、強鏈、延鏈”,目前已形成了在上游養鵝,中遊羽毛球加工,下遊舉辦羽毛球賽事、康養等農文旅一體的一、二、三産融合發展的全産業鏈發展模式。目前,錦屏縣年出欄商品鵝200萬羽以上,年産羽毛球300萬打,綜合産值超10億元,輻射帶動1.3萬戶農戶致富增收。

  入選的《苗繡助力就業減貧——貴州省施秉縣非物質文化遺産開發案例》由貴州榜香鬱苗繡服飾開發有限公司申報,案例聚焦當地在非遺助力鄉村振興、非遺工坊建設、非遺保護等方面工作。貴州榜香鬱苗繡服飾開發有限公司依托當地非遺資源優勢,建設非遺工坊,發展苗繡産業。先後在施秉縣6個苗族村寨建立了以原非遺扶貧就業車間為載體的苗繡産業就業基地,每年定期開展苗繡技能培訓,提高婦女的刺繡水準,同時,向工業設計中心和基地提供原料,確保繡娘們有充足的原料加工,從而使苗繡達到産業化生産。通過訂單扶貧和産業扶貧方式,苗繡産業化生産引領和帶動2300名留守婦女以及農民工婦女就業,其中2180人為原建檔立卡貧困戶,每人平均年收入高達12000元。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