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地質災害綜合防治體係建設成效顯著

2022-11-15 10:09:32  來源: 貴州日報

  11月14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我省自2018年實施地質災害綜合防治體係建設以來,建成地質災害隱患自動化監測站點7772處,監測點數量和覆蓋面位居全國前列,全省2萬余名地質災害一線監測人員對監測數據實現全程記錄和全程跟蹤,群測群防管理精細化水準不斷提升。截至目前,全省共成功避讓地質災害106起,有效處置險情599起。

  2018年,我省入圍全國綜合防治體係建設重點省份。至此,我省進入地質災害排查調查最深入、監測預警最細化、綜合治理最科學、能力建設最全面時期。這幾年來,我省從“統一領導和基層自治”的防治指揮體係、“隱患點與風險斜坡”的風險管控機制、“人防與技防”相融合的監測預警機制、“治理工程與綠色防護”的生態治理機制、“避險搬遷與鄉村振興”的銜接機制、“國家投入與社會投入”的長效機制等6個方面,不斷完善地質災害綜合防治工作。

  在隱患排查方面,在全國率先開展衛星綜合遙感地質災害隱患早期識別。依托天上查、空中看、地面核的方式,完成全省88個縣(市、區)優于1:5萬地質災害詳細調查和風險評價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共查明地質災害隱患點10025處,劃定風險斜坡18196處,受威脅群眾200余萬人。

  在監測預警方面,做實“一體五位”群測群防體係,並推行“地災智防”APP,制定全國首部《地質災害監測預警技術指南》,實現監測數據的全程記錄與監測業務全程跟蹤。全省地質災害監測預警向自動化、數字化、網絡化和智能化轉變,在全國率先建立地質災害防治對口技術保障機制,不斷提高監測預警水準。

  在綜合治理方面,組織實施避險搬遷和工程治理等項目,按“哪裏危險優先治理哪裏,講求實效”的總體要求,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建立綜合防治項目管理市場誠信制度體係,強化部門聯動,開展專項檢查。2018年以來,全省共安排資金25.23億元,用于475個綜合治理項目,消除1000余處地質災害隱患點,有效保障24.9萬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記者 金秋時 王瑤 曠光彪)

[責任編輯: 王雪松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9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