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雲岩區:優學優教全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2022-11-15 18:01:0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11月15日電(黃勇)作為貴陽市主城區之一的雲岩區,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推動教育高品質發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教育支出一直佔區財政一般公共預算第一大支出地位。全區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和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師資隊伍壯大結構優化。值得一提的是,在雲岩區10.89萬名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中,一半以上是非雲岩本地戶籍的學生。雲岩區為外來人員隨遷子女進入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就讀、同等享受優質公辦教育資源敞開大門。

  貴陽市雲岩區新建小學學生在操場上體育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網 黃勇 攝

   11月1日,萬科大都會小區的貴陽市第九幼兒園萬科雲岩大都會分園迎來了首批學生。大都會分園目前開辦大中小班共六個班,招收幼兒220人。據了解,作為小區的配建幼兒園,大都會分園佔地面積2200多平方米,建築面積4800多平方米,規模13個班級,可容納390余名幼兒。幼兒園滿足了附近居民幼兒就近入園的需求,公立幼兒園的收費減輕了家長的負擔。

  據悉,除九幼大都會分園外,本學期雲岩區已有兩所區屬公辦幼兒園開園。接下來還有三所公辦幼兒園在11月陸續開園,新增學位約2200個。

  位于未來方舟的貴陽市實驗幼兒園盛棠分園是本學期雲岩區已開學的幼兒園之一,也是貴陽市實驗幼兒園在未來方舟的第二家分園。早在2016年,貴陽實驗幼兒園就在未來方舟開設了博學分園,2021年,博學分園被評為省級示范一類幼兒園後,每月保教費收取480元。離家近、收費低、教學品質和管理讓人放心,步行就可以送孩子上學,解決了附近居民的後顧之憂。

  貴陽市實驗幼兒園博學分園的老師帶領小朋友了解水果知識。新華網 黃勇 攝

  在博學分園,三層的園區設計合理,環境優美,睡房溫馨,活動區舒適安全,盥洗室幹凈衛生,頂層設計為露天運動場所,後門還開設了通往旁邊山體公園的專門通道,孩子們可在老師的帶領陪護下親近自然。幼兒園副園長羅麗麗介紹,幼兒園打造以“幸福”為主的校園文化,讓小朋友在一起體會到幸福的味道。

  “雲岩區為了推動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新建、改擴建了一批幼兒園,構建以普惠性為主體的幼兒園辦園格局。”雲岩區教育局招生考試中心主任衛功立説,“近兩年,公辦率從50.78%提升到58.1%,普惠率從80%提升到91.5%,三年毛入園率達到90.08%,有12所省級示范幼兒園,12所市級示范幼兒園,保有量在全省各縣區中居首位。今後將加大新建改擴建幼兒園的力度,到2025年毛入園率和公辦率提升到94%和60%以上”。

  課余時間,貴陽四十中的學生在學校一角的“半畝花田”玩耍。新華網 黃勇 攝

  貴陽市第四十中學七(四)班學生趙藝從原來的學校轉到四十中讀書已經有半年多了。他最喜歡學校山坡上的“半畝花田”,在那裏,他可以靜靜地觀看植物的生長,在勞動課上參與蔬菜等農作物的種植。

  今年開始,雲岩區對義務教育階段民辦學校辦學予以規范,37所暫時達不到辦學要求的民辦學校暫停辦學,學生和老師相應轉入公辦學校就讀和任教。包括趙藝在內的480多名原在附近書錦、育才兩所民辦學校就讀的學生來到四十中學習。此外,3所“公參民”學校也全部轉為公辦學校。

  貴陽四十中的學生在課間活動時練習跳繩。新華網 黃勇 攝

  同樣轉學而來的蔣雷很喜歡四十中校園內的桂花樹,在這裏,她接觸素描並喜歡上了它。四十中佔地面積2.3萬多平方米,建築面積1.28萬多平方米,所有教室都配置多媒體設備,擁有理化生實驗室6個,電腦教室4個,錄播教室1個,圖書室閱覽室2個,音體美專用教室2個,內含7人制足球場的250米運動場一個,籃球場4個。辦學條件比轉學學生原來的學校好多了,原來學校活動場所就只有一個籃球場,活動時學生擠在一起。現在四十中乒乓球、足球場、田徑場和籃球場分立開來,學生可以痛快地打球跑步鍛煉了。

  轉入公辦學校,更高興放心的是家長。原來送孩子到民辦學校多數是因為附近公辦學校接收不了,一年需要多交至少上千元學費。轉入公辦學校,義務教育階段免交學費,家庭負擔減輕了。公辦學校對教學品質要求規范嚴格,老師認真負責,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貴陽市第四十中學學生在開展課間活動(無人機照片)。新華網 黃勇 攝

  六年級學生陳明章今年四月從位于三橋後壩的南亞學校轉入位于貴陽市紫林庵的新建小學就讀,9月貴陽發生疫情時父母恰好在織金老家,他一個人在貴陽的居住地,一日三餐靠當地居委會送餐解決。新建小學為此指派專門老師每天與陳明章電話聯繫,詢問生活和學習情況,解答他上網課遇到的問題。在新建小學校長吳米蘭電話回訪陳明章家長時,家長找不到太多的詞匯來感謝學校,只是反覆地説小孩交給學校“放心”“蠻好”“學校老師很負責任”

  二年級學生付宇軒轉到新建小學就讀後,家長告訴吳米蘭校長,老師的關心、學校的教育較原來學校好得多,小孩現在連脾氣都變好了很多,由原來的犟變得乖巧多了。

  據介紹,雲岩區目前已有1.47萬多名民辦學校在校生到區屬公辦學校就讀,群眾滿意度98%,實現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100%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就讀。

  從2016年第一批招收24名學生,到如今擁有兩個校區、4100多名學生,在2022年全市畢業班品質監測中名列前茅。引進合作辦學模式的北京市芳草地國際學校貴陽分校建校六年多時間,實現“三年一躍”,即辦學三年成為新優質學校,三年入列雲岩區公辦強校,得到社會、家長、學生的充分認可,走出了一條公辦強校、優學優教的新路子。

  貴陽市雲岩區新建小學學生在建成不久的校園讀書角看書。新華網發

  北京市芳草地國際學校貴陽分校汪李莉説,學校建校之初,只有20多名老師,急需補充師資,但解決老師的編制是學校發展短期內難以解決的問題。為此,雲岩區教育局在學校開展了“兩自一包”(自主管理、自主招聘、經費包幹)的改革試點。

  這一改革將學校發展規劃權、教育教學管理權、教師職工聘任權、學校經費支配權等“辦學自主權”下放給學校,學校在教育部門核定的老師規模數量框架下,可自主面向社會選聘老師,按需設崗,按需聘任,按需考核。經費包幹則參照公辦同類學校公用經費和人頭經費情況,包幹劃撥給學校,由學校按照日常運轉和發展需要自主管理和使用,教師收入由學校參照民主制定的考核方案進行考核發放,形成“普惠性績效工資”向“優質優酬崗位工資”的轉變。

  貴陽市雲岩區新建小學學生在專用教室上音樂課。新華網 黃勇 攝

  汪李莉説,考核辦法中的各項指標會隨學校年度主體工作變化予以調整,現在多數教師雖然不是事業編制,但工資收入水準與在職教師基本無異,且享受的待遇基本相同。這樣的考核方式使得教師收入差距合理拉開,向幹得多幹得好的教師傾斜。

  汪李莉説,芳草地國際學校貴陽分校以年輕教師居多,大量老師是建校後招進來的新老師。在考核辦法的引導下,年輕老師潛心教學,全力提高教學水準,教學能力明顯提高。僅2021年,在國家、省、市級的各類教育教學比賽中,學校教師獲得200多獎項,其中一位年輕老師的教學設計入選教育部公布的2021年全國中小學思政課老師教學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動典型經驗200人名單。在本年度的全省中小教師微課應用暨競賽活動中,就有15位教師獲獎。教師們正在飛速成長。

  北京市芳草地國際學校貴陽分校的學生們學習非物質文化遺産相關知識。新華網發(鄧剛 攝)

  學生德智體美勞也同時得到全面提高,學業測試水準在全區名列前茅。學校是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貴州省校園羽毛球特色學校,學生先後榮獲全國機器人大賽二等獎和貴州省機器人大賽一等獎,貴陽市羽毛球少年組一等獎、貴陽市籃球比賽小學女子組第三名、雲岩區小學組足球聯賽一等獎,雲岩區合唱、經典詩文誦讀一等獎。學生團體獲獎14次。

  除了引進合作辦學模式外,雲岩區還通過學區教育共同體建設,讓成員學校共用集團總校在學校文化品牌、教育教學管理模式和優質師資輻射引領,推動“公辦強校”蓬勃發展,推進教育品質整體提升。

  1960年即被授予“貴州省重點小學”的貴陽市實驗小學是雲岩區老牌優質強校,以構建校本化TREE課程體係為牽引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近年來獲得各種榮譽稱號數十項。貴陽市實驗小學現為“一校七址”的集團化辦學模式,採用“線塊結合”“網狀輻射”的管理方式,責任明確效率高,各分校之間不相互封閉,有利于資源共用,發揮了集團辦學的整體資源優勢,同時也培養了一大批適合集團化管理的新型學校管理人才,既避免了稀釋優質教育資源,同時有利于集團成員校迅速發展為優質學校。目前,雲岩區打造以8所優質學校領辦的13所集團成員校發展良好,成長迅速,教育教學品質不斷提升,教師隊伍不斷優化,目前全區共有特級教師16人;各級骨幹教師585人;各級名校長34人,名師145人,名班主任28人,各類人才保有量領先全省,為全區優學優教育夯實人才基礎。

  北京市芳草地國際學校貴陽分校舉行入隊儀式。新華網發(鄧剛 攝)

  雲岩區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林曉鳳説,長期以來,雲岩是全市乃至全省的傳統教育強區、優質教育資源富集區,一直領先領跑全省全市基礎教育,隨著貴陽“強省會”戰略的實施帶來的貴陽市常住人口的不斷增長,作為貴陽市主城區的雲岩將面臨教育發展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更多挑戰,面臨優質基礎教育資源不足、配置不足的更多問題。雲岩區將扎實推進各項教育改革和發展,優先保障教育支出,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優化教育資源布局,持續推進“公辦強校”計劃,多舉措增加教師總量提升教師素質,鑄精做美“優學優教在雲岩”金名片。

[責任編輯: 王雪松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8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