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學府起黔中 為民志氣同 貴州大學發展記事

2022-11-14 15:35:14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畢業生在貴州大學西校區校門口合影留念。

  在中國高校百舸爭流、千帆競發的發展中,貴州大學扎根黔嶺大地,獨特氣質愈發凸顯,在三個方面形成獨有優勢。

  一是在貴州的最高學府地位。貴州大學貢獻了全省高校80%的領軍人才,培養了全省60%的高層次人才,達到了全省高校60%的科技貢獻率。貴州大學也是貴州唯一的“211”工程大學和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

  二是貴州大學建設世界一流學科的勃勃生機。化學、植物與動物科學和工程學三個學科先後進入ESI(基本科學指標數據庫)前1%。2022年初,國家第二輪“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公布,貴州大學植物保護學科再次入選。據中國校友會網發布的中國大學排行榜,貴州大學已從2020年142位躍升至2021年的87位。

  三是貴州大學人才培養、科研創新與貴州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同頻共振”生態。釀酒、大數據、茶葉,貴州大學的特色學科正是貴州省的特色産業。貴州大學每年獲批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絕大部分與貴州經濟社會發展密切相關。

  這就是貴州大學——一所歷史悠久、特色鮮明的大學,一所立足貴州、深耕貴州、服務貴州的大學,一所承載著貴州精神標識的大學。

  “貴州大學扎根貴州,在服務貴州經濟社會發展中獲得了源源動力!”貴州大學黨委書記李建軍説。

  把論文寫在黔嶺大地上

  茶産業是貴州的重點産業,做“幹凈茶”是貴州茶産業的“後發趕超”賽道。圍繞著“幹凈茶”目標,貴州大學的綠色農藥與農業生物工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實現科研、技術、培訓的“全鏈條”保障,匯聚了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惠農民的農業技術推廣專家隊伍。

  團隊開發整合了一係列技術措施,在茶樹害蟲天敵保護與利用技術、以草抑草與生態調控應用技術、茶樹免疫誘抗機制研究與應用上不斷突破,將茶園病蟲害綠色防控整合技術應用到43個茶葉生産縣。

  專家團隊深入貧困村開展茶樹病蟲害綠色防控技術試驗示范工作和農藥安全科學使用技術的推廣活動,編寫茶樹主要病蟲害防控規程,編制茶樹病蟲害簡易識別手冊、技術挂圖、技術明白卡、技術培訓光碟等資料,發給茶企和茶農,線上線下開展技術培訓,把田間作為教室,將技術傳遞到千家萬戶,打通科技服務的“最後一公里”。

  貴州大學為貴州茶産業發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支撐了貴州752萬畝茶園的安全生産。貴州已成為國內茶葉主産區,種植面積全國第一,茶園病蟲草害總體防效達84.88%,比對照區減少用藥2.5次,減少農藥施用量67.56克/畝,增效10%~30%,連續十年茶葉農藥殘留合格率100%,“放心茶、健康茶”已然成為貴州茶的代名詞。

  茶産業只是貴州大學服務地方的一個領域和縮影。從新型工業化到新型城鎮化,從農業現代化到旅遊産業化,貴州高品質發展的“四化”均是貴州大學服務的著力點。從茶葉到刺梨,從醬香酒到新能源電池材料,貴州大學的科研、人才、學科與貴州的特色産業高度契合。

  “貴州大學辦學的主要目標和定位是服務貴州經濟社會發展。立足區域發展,回應和服務國家與貴州重大發展戰略需求,是貴州大學義不容辭的責任!”貴州大學黨委書記李建軍説。

  助力脫貧攻堅。貴州大學組建12個農村特色産業工作專班,採取“産業+專家+基地+博士村長”工作模式,選派400多名教授、博士和172名科技特派員,在省內建立示范基地70余個,培訓農民及技術人員9萬余人次。“帶著農民幹,圍著農民轉,做給農民看,幫著農民賺”,用人才鏈、知識鏈對接扶貧産業鏈。

  助力數字經濟。大數據是貴州新興産業的名片。充分借助大數據賦能之力,貴州大學大數據領域307名教學科研人員服務企業240余家,簽訂各類技術合作合同300余項。多源異構大數據模型與演算法運用于貴州工業雲平臺,精準扶貧、農業大數據融合模型與演算法運用于省扶貧督戰、省勞務扶貧、食品安全雲等平臺。推動公共治理現代化,研發的勞動大數據公共服務智能化平臺服務農民工300余萬人,平臺服務農民工工資發放900億元。

  助力社會治理。組建基層社會治理創新高端智庫,圍繞貴州實施鄉村振興、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聚焦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熱點和難點建言獻策,形成了“新時代文明實踐與鄉村治理創新”“鄉村綠色治理與産業轉型升級”和“數字化改革與基層治理現代化”三大領域的“貴大方案”,為貴州基層社會治理提供智力支援。

  助力鄉村振興。2021年,貴州大學繼續選派博士駐村工作隊,成立校領導挂帥的15個省級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整合示范點工作專班,高品質開展15個省級特色田園示范點建設和5個省級紅色美麗鄉村建設規劃的編制工作。幹凈茶、潘核桃、人民小酒、張蔬菜、龍獼猴桃、博士村長,貴州鄉村傳揚的貴州大學老師産業特色的“綽號”映射著幹部群眾的感謝和讚美。

  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貴州大學的科技、人才在黔嶺大地生根發芽,開花結果,為全省176萬畝刺梨提供了90%的品種和80%的加工技術,為全國辣椒龍頭企業“老幹媽”提供核心技術支撐,引領貴州辣椒産業發展為545萬畝、720億元的全國第一辣椒産業。深入落實“一院一業”和“十大工業産業團隊”責任體係,派出76個年輕的博士科教團隊到省內中小企業擔任“産業技術創新副總”,加強科技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廣度、深度和品質。

  特色突破,打造“一流”

  這是普通的一天。貴州大學省部共建公共大數據國家重點實驗室博士張星星如往常一般,8點半準時來到實驗室辦公桌前,在熟練地輸完代碼按下回車鍵之後,一行行代碼便在電腦螢幕上運作起來。

  “這是我從進校就開始做的視頻及圖像識別的人工智慧項目。項目通過依托新的架構可以在雲端進行識別,未來會大大減少放在本地伺服器上所要佔有的記憶體空間及時間。”張星星介紹。

  “我們絕對是國家大數據科技領域的第一梯隊!”實驗室主任李少波非常自信。近兩年,實驗室先後承擔了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等160余項,共發表“三類高品質論文”340余篇、出版專著28部,獲發明專利90余件。

  貴州大學省部共建公共大數據國家重點實驗室也成為我國大數據首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國家重點實驗室。李少波透露,未來,實驗室還將持續聚焦公共大數據融合與整合、公共大數據安全與隱私保護、塊數據與區域治理三個研究方向開展公共大數據核心技術攻關,擔當起大數據學科的引領角色。

  “大數據”是貴州大學立足特色領域突破,推進創建世界一流大學的一個學科。“有所為有所不為,不求全能冠軍,爭取單項冠軍。”貴州大學指出。“十三五”期間,貴州大學一批重點學科在全國高校中嶄露頭角,學校整體辦學實力持續提升。

  聚力優勢學科。選擇具有資源稟賦、基礎條件、創新優勢的“雙一流”學科,集中優勢力量全産業鏈打造,推動內涵發展、特色發展和創新發展。植物保護學科形成以農藥學、農業昆蟲與害蟲防治、植物病理學、農産品品質安全四個核心二級學科為基礎的特色化協調發展的學科體係。

  聚力改革創新。圍繞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卡脖子”難題,強化解決生産實踐中技術問題和産業化應用的實際效果,提高科技創新轉化應用水準。完善以《貴州大學章程》為統領的現代大學制度體係,按照“小機關大學院”的思路下移管理重心,深入推進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和學校全面綜合改革,構建了黨委統一領導、黨政分工合作、協調運作的工作機制和議事決策制度,獲批“全國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聚力人才建設。深化人才管理體制機制,形成數量、品質和貢獻相結合的多元化分類人才評價和考核指標體係,設置“傑出人才”“卓越人才”“青年英才”等特設崗位,以高水準聘期任務目標為導向,以優厚薪酬體係為杠桿,充分發揮人才創意。

  近三年,貴州大學新增國家級人才17人,2021年實現了全省大數據領域入選國家級人才、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立項零的突破,引進高層次人才456人。全校目前共聘用特崗人才194人,其中168人為一流學科人才,10人入選國家級人才項目。

  貴州大學的辦學實力在快速提升:

  學科建設重大突破。學科結構持續優化,學校目前有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19個,專業博士學位授權點1個,覆蓋哲學、法學、理學、工農、農學、經濟學、管理學等學科門類。農藥學學科方向高層次人才數量和團隊影響力躍居全國首位,新農藥創制研究、農藥及功能分子制備前沿探索等方向達到世界一流。

  科技創新重大突破。聚焦學科前沿和經濟社會發展重大科技需求,創新能力顯著提升,高水準論文年均增長率78.8%。獲批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5項,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1項。2019年位列中國高校專利實力100強第55位,2020年位列中國高校專利轉讓排行榜第56位。2021年獲批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158項,2022年獲批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203項,立項數居西南地區高校前列,立項數和立項經費均實現歷史性突破。

  國際辦學重大突破。推行教師海外研修計劃,選派491名教師赴國外高水準大學和研究機構留學或高級研訪。接收長短期來華留學生人數逐年增長,從2016年的639人增加到2021年的1419人,覆蓋62個國家,佔貴州省國際學生總人數78%。作為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的倡導者、參與者和推動者,連續主承協辦15屆“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係列活動100余項,累計培養東盟國家留學生4000余人次,與東盟國家近80所高校、科研機構建立友好關係。

  貴州大學的植物保護學成為典型代表。學科引領化學、植物與動物學科學和工程學三個學科領域先後進入ESI前1%,顯著帶動生物學、化學、作物學、生態學、園藝學、藥學、林學、農林經濟管理等9個相關學科全面發展。“雙一流”建設周期評審專家認為,植物保護學科核心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整體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成風化人,貴州的精神文化地標

  貴州大學創立于1902年。歷經貴州大學堂、省立貴州大學、國立貴州農工學院、國立貴州大學等時期,1950年定名為貴州大學。1951年11月,毛澤東主席親筆題寫“貴州大學”校名。

  回望百廿風雨路,黔山秀水孕育、滋養著貴州大學,貴州大學與貴州省共生共榮、同頻共振成長。在風雨飄搖的舊中國,貴州大學幾次停辦,新中國成立後貴州大學獲得了持續成長。新時代的10年,貴州迎來了高品質發展的“黃金十年”,經濟增速持續全國各省的“第一方陣”,貴州大學也迎來了辦學史上發展最快、發展最好的時期,走上了學科建設、科技創新、人才培養和事業發展的快車道。貴州大學先後被確定為“中西部高校綜合實力提升工程”入選高校、國家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和教育部、貴州省人民政府“部省合建”高校。學校還獲評首屆“全國文明校園”“全國黨建工作示范高校”和“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高校。

  目前,學校佔地面積4600多畝,另有教學實驗農場近千畝。學校圖書館藏書378萬余冊,電子圖書366萬余冊。學校學科門類齊全,涵蓋文學、歷史學、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經濟學、管理學、法學、教育學及藝術。學校下設39個學院,在校全日制本科學生3.4萬余人,研究生1.3萬余人。

  貴州大學承載著貴州這塊土地的紅色基因。“紅色特工冷少農”是曾在貴州大學學習的一位革命烈士。1931年到1932年,冷少農把國民黨對中央蘇區的“圍剿”計劃送到了中央蘇區最高領導人手中,為粉碎國民黨軍隊的進攻作出了突出貢獻。今年,時代楷模、“八一勳章”獲得者杜富國剛從貴州大學畢業。紅色基因在貴州大學代代相傳。

  貴州大學承載著貴州這塊土地的奮鬥精神。作為人才培養、科技創新、文化傳承高地,貴州大學已然成為貴州的精神文化地標。新時代貴州精神是團結奮進、拼搏創新、苦幹實幹、後發趕超。多年來,一代代貴大人秉持著這種精神投身學校建設,投身貴州經濟社會發展,身體力行踐行貴州大學校訓:明德至善,博學篤行。貴州大學堅毅篤實的品格特質和精神底蘊深深浸潤著貴州這塊土地。

  貴州大學承載著貴州這塊土地一流大學的寄托。貴州迫切需要一流大學作支撐,急切期待一流大學的優質教育服務,“一個省沒有一所世界一流大學,高等教育的水準就無法體現,我們在吸引人才方面也會處于劣勢。”貴州幹部群眾在接受採訪中説。貴州省教育廳等11個部門已經印發了《關于做強貴州大學的方案》。

  貴州大學校長宋寶安透露,貴州大學正在邁進更好更快發展的新征程:到2025年,要推動貴州大學綜合實力進入全國百強名校,並形成一批有影響的高端智庫,更好地服務貴州經濟社會發展。到2035年,植物保護學科建成世界一流學科,4至5個學科達到國內一流學科水準,形成3至5個服務國家戰略及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交叉學科群。

  ——強內涵。以人才培養為中心,切實提高人才培養品質,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以學科建設為龍頭,優先發展植物保護世界一流學科。充分利用大數據科學與技術優勢,推動大數據科學與技術和植物保護、醫學、工程等學科領域交叉融合,催生新的學科增長點。

  ——調結構。持續優化學科專業設置,推動全日制在校學生規模控制在50000人左右,努力增加研究生教育資源,博士生招生指標達到600名,學校辦學定位由目前的教育研究型大學向研究型高水準大學轉變。

  ——提實力。一流本科專業建設水準不斷提高,新工科、新農科、新醫科、新文科建設取得新成效。研究生招生規模大幅提升,創新能力顯著增強。提高人才培養品質和科學研究水準,全面提升學校學科水準和綜合實力。

  作于上世紀40年代並在歲月流轉中有微調的貴州大學校歌歌詞是這樣的:“溪山如黛,常沐春風,學府起黔中。明德至善,博學篤行,大地貯潛龍。明道濟世,見賢思齊,報國為民志氣同。眺望萬千學子,江山處處旭日方東。”

  校歌訴説著貴州大學的精神,描摹著貴州大學的成長。(本報記者李自良)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7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