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大學教授郝格非獲第十七屆中國青年科技獎

2022-11-14 10:11:53  來源: 貴州日報

  11月12日,在浙江溫州舉行的2022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上,第十七屆中國青年科技獎頒出,100名優秀青年科技工作者榮獲該獎項,貴州大學教授郝格非位列其中,成為2015年以來貴州唯一獲此殊榮的科技工作者。

  中國青年科技獎由中央組織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中國科協共同設立並組織實施,旨在造就一批進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學術和技術帶頭人,表彰獎勵在國家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科技創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

  今年40歲的郝格非是貴州大學綠色農藥與農業生物工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教授、博士生導師,常年專注農藥學研究。他説,高效、低風險的綠色農藥已成為農業綠色發展的必然選擇,但成功創制一個綠色農藥新品種的挑戰性極高。

  為此,郝格非帶領團隊聚焦農藥創制的基礎理論、方法和應用,圍繞“靶標與活性分子之間的相互作用關係”這一關鍵科學問題,長期致力于發展農藥生物資訊學方法並應用于農藥創新,取得了係列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研究成果。他們在國際上率先建立係統化的農藥資訊學平臺,推動多種國産新農藥的創制和一批農藥活性分子的發現,縮短研發周期,顯著提升了農藥自主創新的效率,並受到國內外同行廣泛關注,目前已有來自全球100多個國家6000多名用戶在使用該平臺。

  面對取得的係列科研成果,談及此次獲中國青年科技獎,郝格非表示,“作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始終感恩黨和國家的培養,感謝學校給予的巨大支援,以及各位師長的鼓勵與幫助,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我們定當不辱使命,在建設科技強國的征程中奮力拼搏,勇攀科學高峰。”

  據悉,郝格非先後主持了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霍英東青年教師基金等10余項重要科研項目,發表SCI論文百余篇,獲授權專利和軟件著作權10余項。2021年,獲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項目,實現貴州本土高校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項目零的突破。(記者 袁航)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6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