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專業(類)選考科目要求公布

2022-11-12 09:08:23  來源: 貴州省招生考試院網站

  按照《貴州省高考綜合改革實施方案》的要求,從2021年秋季入學的高一年級學生開始,逐步形成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考試招生模式,健全促進公平、科學選才、監督有力的高校考試招生管理體制機制。省招生考試院匯編了《貴州省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專業(類)選考科目要求》,包含了所有2024年擬在貴州招生的本科層次、高職(專科)層次普通高校招生專業(類)的選考科目要求,現予以公布,並將有關事項説明如下:

  按照教育部規定,招生專業(類)選考科目要求由各普通高校依據教育部2021年新修訂的《普通高校本科招生專業選考科目要求指引(通用版)》,結合自身辦學定位和專業培養目標對學生學習基礎的要求自主確定,因培養要求不同,相同專業在不同高校可能會有不同選考要求。各高校招生專業選考科目要求一經公布,不得擅自更改,如無重大調整變化,不再每年組織編報。

  《貴州省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專業(類)選考科目要求》以招生專業(類)為單位設定選考科目要求,公布數據分為本科層次、高職(專科)層次兩部分,均按院校國標碼順序編排,涉及本科高校和高職(專科)院校共2266所(含同時招收本科、高職<專科>的173所本科高校),招生專業(類)共 65410條。其中,本科高校1188所,涉及招生專業(類)36321條;高職(專科)高校1251所,涉及招生專業(類)29089條。

  2024年我省高考實行“3+1+2”模式。其中,“3”為語文、數學、外語3門全國統一高考科目;“1”為首選科目,考生須在物理、歷史2門科目中選擇1門作為首選考試科目;“2”為再選科目,考生可在化學、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門科目中選擇2門作為再選考試科目。考生可根據自身興趣愛好及特長,結合擬報考普通高校及專業(類)的選考科目要求,合理確定選考科目。普通高校招生專業(類)選考科目要求針對“1+2”的首選和再選部分分為4類:各招生專業(類)從物理、歷史、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6門科目中選擇1科、2科、3科或“不提科目要求”。選擇1科的專業,表示考生必須選考該科目;選擇2科或3科的專業,表示考生必須同時選考規定的2科或3科;“不提科目要求”的,表示考生在首選和再選科目中按規則選考任意3科均可報考。

  此次公布的招生專業(類)選考科目要求從2024年高考招生開始適用,供2021年以後進入高中一年級的普通高中學生選科參考。因高校的院係及專業(類)調整等原因,實際招生高校和招生專業(類)可能會調整變化,各高校實際招生的專業(類)及計劃安排以2024年實際公布的招生章程和招生計劃為準,省招生考試院屆時將及時予以公布。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2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