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教育係統“三風”吹拂好生態 笑臉書香滿校園

2022-11-10 11:32: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11月10日電 “我將繼續扎根山區,教書育人,努力辦好讓人民滿意的教育,做大山深處孩子們的守夢人!”在黨的二十大“代表通道”上,二十大代表,望謨縣實驗高中黨總支副書記、副校長劉秀祥的一番肺腑之言令人動容,在多彩貴州大地上,更是激起了強烈反響。

  其實,劉秀祥的這番話,也代表著貴州教育戰線57萬余教師的心聲。

“培根鑄魂 啟智潤心”貴州師范大學學生成長與發展係列講座。

  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教育係統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帶領下,狠抓幹部作風、師德師風、學校學風“三風”建設,緊緊抓住“優先發展教育事業”的千載難逢契機,按下了“快進鍵”,跑出了“加速度”。

  “三風”吹拂,貴州教育生態空氣清新、逐年向好;“三風”純正,貴州校園內外笑容綻放、書卷芳香。

  幹部帶頭 風清氣正

  幹部作風怎麼體現?就是一個字:幹!

  “小心肝,大寶貝,下來做核酸了……”9月,面對突然來襲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教育係統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立即行動、主動靠前,14.8萬名教師黨員更是化身“大白”“小藍”“紅袖章”,在各自陣地上衝鋒陷陣,堅決守護家園凈土和市民安全,在疫情防控一線搭建起一個個“黨員之家”“黨員先鋒崗”“紅色堡壘”,也搭起了黨和人民群眾間的“連心橋”。

  用貴州省教育廳有關負責人的話説,這一幅幅“黨員同志扛物資”“黨員大白展才藝”的溫馨畫面,只是貴州教育戰線以黨建為引領,強有力地抓幹部作風建設的一個縮影。

  如何以“大黨建”統領全局?其中,幹部的作風尤為重要。

  貴州成立了省、市、縣三級黨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健全省領導聯繫教育工作制度;創新提出“五級書記抓黨建”機制;完善了高校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全省15所民辦高校實現了黨組織書記選派工作全覆蓋;落實了中小學校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

  良好的制度之下,是常態化黨史學習教育、黨風廉政教育。那麼,如何長效開展好黨的教育讓幹部作風持續向好呢?

  貴州建設了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1所、省級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5所、省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43個。創辦“貴州教育大講堂”、推進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建設、充分用好思政小課堂、網絡新課堂、社會大課堂“三個聯動課堂”。高校名師宣講團、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宣講隊、大學生青年理論宣講隊,3支宣講隊走進校園、進了課堂……專門的場所、特色的課堂、豐富多彩的教學,成為貴州校園內外最美、最具底色的那一抹紅。

  一係列舉措,不斷強化黨的建設,持續提升幹部作風,貴州教育係統呈現一派風清氣正的良好風貌。

貴州青年紅色築夢之旅啟動儀式。

  傳道授業 做“大先生”

  最好的師德師風,是教師深刻領會教書育人的內涵,立德為根本,樹人是核心。

  “感動中國2015年度人物”、貴陽市白雲區第三中學盲人教師劉芳,用一顆熱誠的心照亮了身邊無數的人。“全國教書育人楷模”、貴州護理職業技術學院教師李紅波,做完第二次癌症手術,在恢復期依然執著于三尺講臺,在幫扶臺江職校時還創新提出“三進三查三幫”制度,輔導貧困生,關愛留守生,實現困難學生零輟學。

  教育高品質發展,教師是根基。貴州出臺了“強師工程”實施方案,聚焦立德樹人、專業提升、骨幹培養、體係建設四個方面,實施“鑄魂”“提能”“薪火”“強根”“增效”“建強”六項行動,努力打造高水準教師隊伍。還實施名師名校長培養工程、“國培計劃”“特崗計劃”,有力優化農村教師學科、年齡、學歷等結構。健全完善問題“黑名單”制度,確保師德師風受監督在陽光下。

  在教師的待遇方面,貴州實現了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準不低于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準;全面落實了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同時,深入推進中小學教師減負,廣大教師扎根一線,安心從教。

  源于良好的環境,貴州師德師風持續向好。鮮紅的黨旗下,涌現出一大批教育科研團隊、先進模范、先進人物。

  10年間800多件善事,走訪留守兒童210人次,幫扶未成年230人次,走遍605戶人家……這是年逾八旬的石阡縣退休教師郭定武的足跡;

  “全國教書育人楷模”赫章縣城關鎮中心幼兒園教師何梅,地震中17秒內讓32名孩子安全撤離;

  貴陽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副教授張劍輝,足跡遍布全省,指導培訓了近200所鄉鎮及村級幼兒園,累計培訓鄉村幼兒園“骨幹教師”“園長”“衛生保健人員”等49158人次,指導一線鄉村幼兒園教師22878人次;

  “蔬菜女神”貴州大學農學院教授張萬萍,帶領農民學會技術,持續增收……

  師者之所以崇高,不僅僅在于傳道授業解惑;還在于放棄小我,成就大愛。

  近年來,不管是在脫貧攻堅一線、易地扶貧搬遷現場、還是鄉村振興前沿,總能看見帶有“書生氣”的佩戴黨徽的教育工作者的身影,他們“主動亮證、主動擔責”,成為貴州教育跨越發展的歷史見證者、參與者,正是他們,日漸成就了具有青山一般堅毅、長河一樣清澈的師德師風。

貴州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開幕式。

  心中有“信” 志氣淩雲

  少年強,則中國強。

  每年“清明節”和“國家烈士紀念日”等特殊時刻,在遵義會址、猴場會議會址等地,都有來自學校的師生在那裏緬懷革命先烈,接受心靈的熏陶和洗禮。

  無怪乎省教育廳有關負責人説,薪火傳承,關鍵突出一個“信”字;信仰帶彩,那一定是“中國紅”!

  貴州教育係統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理想信念教育為核心,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為關鍵,在制度上構建“十大育人”體係、推進“三全育人”,為學風建設指明瞭方向。

  各地各校堅持推進紅色文化融入課堂,紅色劇目、小小紅色講解員、線上線下重走長徵路等多種形式在貴州廣大青少年中普遍開展,讓紅色基因引領、融入、根植青少年,堅定了他們“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心與決心。

  不僅如此,貴州學子還在老師的悉心培育下,用實際行動書寫出一張張優異的答卷:

  貴州大學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2018級學生王碩,曾獲全國大學生數學競賽一等獎2次、全國大學生行動通訊5G技術大賽多個獎項,參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子項目1項。“貴州省新時代好少年”安順市第一高級中學高一年級學生楊雨蝶,通過愛心義賣,籌款購買玩具和學習用品,捐贈給福利院的殘疾兒童……

  無論走在鄉間小道,還是繁忙的城市,你總能感受到來自學子們的熱情和禮讓;校園內外,你總能體會到愛憎分明、知書達理的貴州學子自信與活潑。教育回歸自然的屬性,在貴州得以充分展現。(李慶 王曉東 常斯雲)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6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