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安順:異地就醫全國聯網結算“縣縣通”

2022-11-08 09:28:58  來源: 貴州日報

  “‘省內無異地’政策實施後,患者可以直接用身份證登記、辦理住院,出院時憑醫保憑證直接結算,另付自費部分即可,十分方便。”10月27日,在安順市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二病區,病人家屬朱梅林説。

  朱梅林一家就醫體驗的改善,得益于安順市自2021年7月1日起取消城鎮職工醫保異地就醫備案,拆除省內異地就醫“圍墻”,極大便利群眾就醫。

  相對全省2022年1月1日發布“取消住院省內異地就醫備案管理”的方案,安順在全省較早實現“省內就醫無異地”,簡化城鎮職工異地就醫流程,也為長期異地居住的退休人員和需轉診轉院的患者享受異地就醫互聯網直接結算提供了極大方便。

  為減輕群眾墊資跑腿負擔、更好服務參保群眾,“實現定點醫藥機構跨省直接結算‘縣縣通’”被納入2022年貴州省政府工作報告“十件民生實事”之一。

  安順結合全市醫療保障工作實際,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以安順市醫保局主要領導為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並形成例會制度,定期對工作推進情況進行日常調度,將5個慢特病異地就醫“縣縣通”作為2022年度重點工作進行穩步推進。

  今年9月初,在實現普通門診、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基礎上,安順在全省第一批完成測試,全市8個縣(區)全部實現職工及居民醫保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門診放化療、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術後抗排異治療5個主要門診慢特病的相關治療費用省內、跨省直接結算。

  對此帶來的便利,貴陽市民陳天榮有深切體會。陳天榮雖家住貴陽,卻在安順工作,由于每周需到醫院進行3次透析,今年下半年開始,他來到西秀區人民醫院接受定期治療。“現在哪兒都是一樣的,按國家正常比例報銷,拿著醫保卡就直接結算,非常方便。”陳天榮説。

  截至目前,安順市開通異地就醫住院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178家,開通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116家,開通省內5種門診慢特病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19家,跨省5種門診慢特病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14家,開通異地直接結算定點藥店660家。全市8個縣(區)均已接入全國異地就醫聯網結算平臺,實現異地就醫全國聯網結算“縣縣通”。

  安順市醫保局不斷優化服務流程、簡化備案手續,通過“安順醫療保障”微信公眾號就可自助辦理省外異地就醫轉診、備案手續,讓參保群眾在異地也能零距離享受醫保服務。

  不斷加大醫保電子憑證推廣力度,持續推進醫保電子憑證應用環境的搭建,全市定點醫療機構、定點零售藥店均已支援醫保電子憑證刷碼結算服務。參保群眾按流程進行異地就醫備案後,即可實現異地就醫、購藥“一碼通”。目前,全市209.98萬人激活醫保電子憑證,激活率80.06%。

  同時,安順市積極打造“醫保經辦15分鐘服務圈”,依托基層醫保服務站點,探索鄉(鎮)、村(社區)兩級醫保經辦服務站點建設。8月,設于彩虹社區辦事處的醫保窗口正式啟用,面向群眾提供醫保咨詢、查詢、參保登記、參保資訊變更、參保繳費、異地就醫備案等高頻服務。該醫保服務窗口是安順市打造醫保經辦基層服務點的一個代表。

  一係列扎實舉措,有效解決了市民群眾在異地就醫結算中的“急難愁盼”問題。安順市醫保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提高廣大參保群眾對異地就醫待遇政策的知曉率和認可度,切實做好異地直接結算工作,增強群眾滿意度和認可度。(記者 向瑩)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