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驚現稀有“神獸”水鹿

2022-11-08 09:37:47  來源: 貴州省林業局

  2022年11月1日,貴州省黔西南州晴隆縣茶馬鎮大田村有村民發現1頭成年雄性鹿科(Cervidae)動物,經專家鑒定後確認為水鹿(Rusa unicolor)。

正在農田裏活動的水鹿。王雲 攝

  經黔西南州林業局工程師王雲于11月2日至3日在發現地進行了跟蹤觀察,發現該水鹿每日都在有水源的河床兩側農田活動,活動半徑不足100m,距村莊較近。主要取食稻田中萌發的稻苗,生性機警,怕人,是否為原生種有待後期持續開展監測和研究。

  水鹿為偶蹄目(Artiodactyla)鹿科水鹿屬(Rusa)物種,為我國國家Ⅱ級保護野生動物,2008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水鹿是鹿科動物中體型較大的物種,在民間有“神獸”之稱。文獻資料顯示,水鹿頭體長達180-200cm,肩高140-160cm,體重可達185-200kg。角3叉,每年脫落,比大多數鹿屬動物堅固。喉上具有裸露腺斑,頸部鬃毛長而蓬松。棲息于熱帶、亞熱帶的森林、灌叢、丘陵和次生沼澤,喜水源,食枝葉較多,晨昏和夜間活動,活動范圍達7-8平方公里,通常獨居或組成小的母子群。國內分布于貴州,海南,雲南,廣西,廣東等地。在中國境內有4個亞種,總數量在5000-7000只左右。

正在農田裏活動的水鹿。王雲 攝

  近年來,貴州持續加大森林資源保護力度,全域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野生動物棲息環境生態品質不斷改善,種群數量正在逐步回升,像水鹿這樣的“稀客”也逐漸出現在大眾的視野。黔西南州林業局和縣林業局第一時間安排了專業人員到鄉鎮、村和組開展了野生動植物保護宣傳工作,並將持續做好監測和科學研究工作。

[責任編輯: 李濤濤]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9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