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示范引領、技術推廣、農機服務——油菜主産區貴州搶農時秋冬種一線見聞

2022-11-03 18:21:19  來源: 新華網

  拖拉機不停地平整土地、抽水機不間斷輸送河水、田間地頭從早到晚忙著栽種……近日,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縣車江壩區熱火朝天,當地正在搶抓油菜秋冬種。

  圖為群眾在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縣車江壩區栽種油菜。新華社記者 羅羽 攝

  “為盡快把油菜種下去,壩區每天栽種的群眾少則數十人、多則上百人。”行走在壩區的機耕道上,正在查看種植進展的榕江縣農業農村局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龍盛斌對記者説,車江壩區將種植油菜2500畝,當前搶種完成的650畝是縣級油菜示范田項目。

  2022年秋冬種榕江全縣計劃種植油菜超10萬畝,比去年增長近14%。“示范引領是榕江縣保障油菜種植任務的抓手。”龍盛斌説,全縣將創建160余個縣、鄉(鎮)油菜示范田項目,總面積超5萬畝。

  作為全國油菜主産區之一的貴州,油菜是全省第四大農作物和最大的油料作物,將其納入重要農産品保障任務,貴州提出2022年油菜秋冬種面積將擴大到837萬畝。

  圖為安順市西秀區蔡官鎮茅蕉坡村村民在移栽油菜。新華社記者 羅羽 攝

  貴州大力實施油菜新品種及育苗移栽技術的示范推廣。在安順市西秀區蔡官鎮茅蕉坡村,當地農業部門實施了600多畝油菜新品種種植推廣項目。

  “過去不少群眾習慣將傳統的‘苦油菜’種子直接撒播到地裏,之後撒幾遍肥料任其生長,種植和管理方式粗放,油菜産量不高。”扎根在該村的安順市農業技術推廣站站長李朝暉介紹,通過推廣油菜新品種“黔油係列”“油研係列”以及育苗移栽技術,實行精細化生産,不僅每畝産量比傳統的“苦油菜”提高約50公斤,還節省了種子和肥料。

  74歲的村民羅文亮已連續3年採用新品種及育苗移栽技術。“過去我家6畝地一年才收油菜五六百公斤,現在提高到八九百公斤。”他笑著説。

  “今年我們的油菜新品種佔比已達80%。”安順市農業農村局種植業管理科科長向海波介紹,2022年秋冬種安順市力爭完成油菜種植面積92萬畝的目標,其中育苗移栽實施近30萬畝。

  圖為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長順縣實施機械化油菜作業。(受訪者供圖)

  為降成本、增效益,貴州不少地方還著力提升農機服務能力。今年以來,作為貴州“稻油輪作”實施重點縣的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長順縣,依托縣、鄉(鎮)兩級農機合作社,大力推廣“稻油輪作”全程機械化耕作。

  “長順縣剛完成12萬畝的油菜種植任務,其中6萬畝實施了機械化淺耕直播。”長順縣農業農村局種植業發展中心主任劉宗朝説,這一方式不僅減輕了農民的勞動力和成本負擔,還將助推全縣提升油菜産量。(記者羅羽)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9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