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新華全媒+丨貴州:“線上線下”搭臺助力就業困難群體找出路

2022-11-02 17:34:50  來源: 新華網

  21歲的貴州省息烽縣西山鎮金星村村民付夢飛近日順利地在貴陽市的一家月子中心找到工作。“每天早8點到晚7點,我負責幫剛出生的寶寶換尿不濕、洗澡以及提供喂食服務,一天工資150元左右。”她説。

  付夢飛受益于息烽縣開展的招聘“直播帶崗”活動。這一活動以網絡直播形式引進多家企業推介上千個崗位,幫助就業困難的畢業生等群體實現穩崗就業。

  付夢飛2019年畢業于息烽縣中等職業學校,通過參加培訓取得育嬰師資格證書,但受疫情影響沒找到工作。她説:“此次直播招聘提供了多個崗位,投遞簡歷方式很簡單,找到工作我安心了。”

  貴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近日舉辦貴州2022年就業援助百日攻堅行動之“直播帶崗”活動,本次活動前期徵集到121家優質用工企業,提供11465個招聘就業崗位。(受訪者供圖)

  為進一步加強公共就業服務,貴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今年8月份開始在全省范圍內組織開展了就業援助百日攻堅行動。通過網絡直播招聘等重要載體,搭建供需對接平臺,大力促進勞動者特別是長期失業者、就業困難畢業生、殘疾人等困難群體實現就業。

  同時,貴州省人社廳等多部門還積極發揮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的“集群”優勢,通過擴大市場化就業服務供給、精準搭建特殊就業群體供需對接平臺、減免租金助企惠企等方式,幫助緩解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壓力,以及助推大齡勞動力、殘疾人等群體穩崗就業。

  在中國貴陽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貴陽行軍蟻人力資源有限公司專門負責對接就業困難群體的服務工作。該公司負責人祝凱介紹,在産業園的支援和推動下,公司已在易地搬遷點、村寨開設了7個小型幫扶車間,幫助700余名大齡勞動力、殘疾人等特殊群體實現就業增收。

  10月21日,貴陽市花溪區清溪街道南溪苑社區易地搬遷群眾在手工車間實現就業。新華社記者 李凡 攝

  在貴陽市花溪區高坡苗族鄉龍雲村,村民王興紅剛參加了行軍蟻公司在村裏開設的藤編手工車間的培訓會,學習手工編織果籃。王興紅今年47歲,10年前因不慎摔倒導致雙腿殘疾。由于行走不便,他只能在家養雞種菜,勉強維持生活。“我編一個果籃能獲25元的加工費,技術熟練後,一個月預計能掙2000元左右。”他説。

  據貴州省就業局局長肖震介紹,今年8月份以來,貴州省人社部門已組織開展各類專場招聘會230余場,認定就業援助對象9300余個,提供就業崗位達14.6萬個。(記者李凡)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5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