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聚焦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幹什麼”“怎麼幹”

2022-11-02 08:47:42  來源: 天眼新聞

  前不久,國家鄉村振興局召開了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重點工作推進視頻會,對《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落實工作進行部署。

  從省鄉村振興局獲悉,《實施方案》聚焦“守底線、抓發展、促振興”,明確回答了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有效銜接工作“幹什麼”“怎麼幹”“達到什麼目標”等關鍵問題。過渡期,貴州重點幫扶縣要以《實施方案》為重要依據,進一步抓好有效銜接工作。

  一是在工作導向上,做到不掉隊趕上來。《實施方案》提出要堅持3項基本原則:集中支援、分級落實;守牢底線、促進發展;多方參與、激發內生動力。

  二是在發展目標上,聚焦守底線促振興。《實施方案》提出了3個層次的目標:防止規模性返貧底線必須守牢守好、脫貧攻堅成果要持續鞏固拓展、鄉村振興重點工作要有力有序推進。

  三是在主要任務上,堅持抓重點攻難點。《實施方案》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銜接推進鄉村振興這一主線,提出了7項重點任務:健全並運作好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鞏固拓展“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成果、推進特色産業可持續發展、持續促進農村勞動力穩崗就業、強化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扎實穩妥推進鄉村建設、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

  四是在重點項目上,突出補短板促發展。《實施方案》提出了實施“三保障”和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幫扶産業、就業幫扶、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幫扶、鄉村建設、鄉村治理等17類重點項目。

  五是在政策支援上,強化集中幫扶傾斜。《實施方案》要求把促進重點幫扶縣加快發展作為主攻方向,重點從財政、金融、土地、人才、社會幫扶、“組團式”幫扶等方面提出了傾斜支援政策,推動幫扶政策、資金、項目、力量向重點幫扶縣聚焦。六是在保障措施上,強調建機制促落實,主要提出了3項保障措施:強化制度保障、開展監測評價、統籌兼顧推進。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3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