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瞭望 | 天塹變通途,烏蒙山區開啟振興之路

2022-10-13 15:27:03  來源: 新華網

  烏蒙山區位于雲貴高原與四川盆地結合部,覆蓋雲南、貴州、四川三省毗鄰的38個縣(市、區),山高谷深,地勢陡峻,生態環境脆弱,每人平均耕地少。

天塹變通途,烏蒙山區開啟振興之路

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李凡

  位于貴州西北角的畢節市,地處烏蒙山區。脫貧攻堅以來,在莽莽群山間架橋開路,一條條路網像“毛細血管”般向大山深處鋪開。群山之中的村民,生産生活有了出路、開了新路。

  2800公里農村公路、14640公里農村通組路得到硬化改造,三級以上公路通車鄉鎮達到123個,全市累計完成交通投資713.62億元……這是2018年以來畢節市交通建設的成績單。

  道路興則産業興。黔貨出山、旅遊升級、智慧種養……畢節正持續釋放産業發展活力,不斷賦能鄉村振興。

  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碧海街道砂鍋寨社區打造鄉村旅遊。圖為遊客體驗“卡丁車”遊玩項目(2022年8月23日攝)。李凡攝/本刊

  挂壁路帶來新希望

  在赫章縣城東南方向約25公里處的一處山谷中,有一條挂壁公路,不少遊客慕名而來。百米懸崖上,蜿蜒公路穿過懸崖峭壁,猶如附身山巒的巨龍。

  挂壁公路的盡頭是石板河村,位于貴州省畢節市赫章縣白果街道。“當年村子只有兩條路,一條山路,一條水路。無論跋山還是涉水,村民去鎮裏趕集或上學,單程都需要半天時間。”石板河村村支書閔詩學回憶。

  脫貧攻堅戰以來,石板河村對挂壁公路進行升級改造。2020年,全村通寨路全部修通,為發展種養産業打下堅實基礎。

  2021年6月,石板河村一家合作社投資的養殖場投放了150余頭放養型“可樂豬”,帶動當地村民務工增收。

  今年46歲的唐仁俊是石板河村脫貧戶,之前長期在家務農。2021年下半年,他來到這家養殖場飼養生豬,月工資3000元。“在這裏務工,既能增加收入,又方便照顧家人。”唐仁俊説,自己種了5畝玉米和洋芋,作為豬飼料賣給這家養殖場,一年能多掙1萬元。

  “可樂豬是我們赫章縣特有的生豬品種,體型偏小但肉質緊實,每斤售價高于普通豬肉6元左右。”閔詩學介紹,養殖場通過生豬銷售或腌制臘肉,一年純收入在15萬元左右。

  除了可樂豬,石板河村還種植了300畝魔芋、25畝八月瓜,試種了五味子、重樓等中藥材。閔詩學説,全村兩個快遞點每月收寄件數量約3500件次,越來越多的村民將土雞、臘肉等農家特産送出大山,增收致富。

  “有了路,我們村才有振興的希望。”40歲的村民杜永朝感慨,現在,他經營著一家農民專業合作社,養了21頭肉牛,還有兩輛貨車和一臺挖掘機,一年收入30多萬元。

  大山深處旅遊熱

  時逢旅遊季,今年45歲的砂鍋寨社區居民羅貴陽十分忙碌。近年來,羅貴陽發展了100畝精品獼猴桃採摘園,開了一家農家餐飲店,今年還買了一輛專門接送遊客的商務車。“我還想開一家民宿,提供吃、住、行一條龍服務,一年收入50萬元不成問題。”羅貴陽説。

  道路通,旅遊興。羅貴陽的故事,發生在畢節市七星關區碧海街道砂鍋寨社區。這裏有上百年燒制砂鍋的歷史,酷似砂鍋的地形曾長期把人們困羈于此。

  2013年,砂鍋寨社區第一條硬化路通了。近年來,當地不斷升級改造農村公路,發展旅遊産業,帶動了群眾增收致富。

  砂鍋寨社區居民張義和妻子,2016年回到家鄉經營一家特色烙鍋餐飲店,一年純收入兩三萬元。“我專門買了輛麵包車運輸食材,從砂鍋寨到畢節市城區最快20分鐘。”張義説。

  如今,走進砂鍋寨社區,已不見群眾砍伐樹木、燒制砂鍋辛苦謀生的場景,取而代之的是高端民宿、無邊泳池、卡丁車俱樂部和山地滑車等項目。

  畢節時空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在當地流轉了120畝土地。公司項目運營部負責人吳道謙説,節假日每天約有1500名遊客入園,預計一年營業收入近600萬元,持續帶動當地群眾分紅增收。

  砂鍋寨社區駐村第一書記聶犁説,為拉動相關旅遊産業發展,砂鍋寨社區發展了200畝楊梅、青脆李等精品水果,經營年出欄量8萬羽“跑山雞”等種養産業,帶動70余戶農戶每年戶均增收3000元左右。“下一步,我們將借著打造水稻梯田觀光,促進農業生産和旅遊相結合。”聶犁説。

  如今,畢節大山深處的鄉村旅遊開發持續火熱。初步統計,畢節市休閒農業園區20余家,鄉村旅遊經營戶近1.2萬戶,鄉村旅遊帶動就業人數達30余萬人。

  烏雞飛出烏蒙山

  “烏蒙玄鳳”智慧養殖場,位于畢節市七星關區朱昌鎮雙堰社區。記者在這裏看到,一只只腳上佩戴“智慧腳環”的烏雞,正在桃林下嬉戲啄食。

  “智慧腳環”即NFC(近距離無線通信技術)跟蹤監測腳環。“掃一下腳環,烏雞的養殖時間、活動軌跡、睡眠狀態和飲食情況等資訊都能看到。”養殖場技術管理員鄧海説,有了智慧腳環、電子棲架和全方位監控攝像頭,烏雞養殖全程可視化,消費者購買更放心。

  雙堰社區有養殖土雞的傳統,之前交通不便,群眾大多將土雞賣到周邊鄉鎮。近年來,雙堰社區打通了13.6公里通村公路和4.8公里産業路,建設了佔地200畝的智慧養殖基地發展烏雞養殖。

  與産業路一起打通的,還有發展思路。現在,雙堰社區建成了集互聯網、物聯網、區塊鏈和大數據于一體的智能化鑒溯雞舍,用于科學管理烏雞養殖。同時,開發培育“烏蒙玄鳳”品牌,以直播帶貨、網絡銷售、展會推銷等方式幫助當地養雞産業開拓消費市場。

  “現在物流運輸方便,一只烏蒙玄鳳雞能賣上168元。”雙堰社區黨支部副書記鄧華説,“烏蒙玄鳳”品牌逐步得到市場認可,銷往北京、上海、廣州等主要城市,一年銷售收入約600萬元。

  畢節市交通運輸局局長李永喜説,畢節市將推動鄉村骨幹路網提檔升級、基礎路網延伸連通和強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等,讓農村路網持續賦能鄉村産業升級。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62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