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鄉村振興丨貴州畢節:釋放“銀發力量”助力鄉村振興

2022-10-10 09:21:51  來源: 新華網

  “陳大姐,我今天來基地務工,你什麼時候開車來接我?”“陳大姐,地裏的秧苗長蟲了,你看得噴哪樣藥?”……群眾口中的“陳大姐”名叫陳尚菊,最近,她忙著帶領群眾在蔬菜基地種植白菜、採摘辣椒,給蓮花白施肥。

  56歲的陳尚菊原先是貴州畢節市百裏杜鵑管理區鵬程街道農業服務中心的農技幹部,2016年8月,在街道黨工委的鼓勵下,她帶領群眾創辦了種養專業合作社。2021年8月退休後,陳尚菊放棄悠閒的晚年生活,仍一心撲在合作社的事業上。

  “每天早上我去基地上班的時候,看到退休的鄰居們去晨練,等我下班的時候,他們正好吃完晚飯出去遛彎,有時候也想歇歇,但看著基地的務工群眾每個月能領到兩三千元工資,我又覺得值了。”陳尚菊説。

  6年來,在陳尚菊帶領下,合作社組織群眾負責鵬程街道4200余畝茶葉的栽種管護,實施辣椒、蓮花白等“短平快”項目300畝左右,帶動5.7萬人次就近就業,發放務工工資400多萬元。

  8月26日,陳尚菊在辣椒基地勞作。新華社記者 李驚亞 攝

  在畢節市,像陳尚菊這樣的退休幹部還有不少。近年來,畢節市緊扣鄉村振興充分挖掘“銀發力量”,共有1700多名退休老專家、老同志深入農村,奔走在田間地頭,參與産業振興和農業科技研究項目,為群眾培訓農業技術,以院壩會、宣講會、座談會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向群眾宣講惠民政策,激發群眾發展産業的積極性。

  2012年,23歲的返鄉青年孫勇在家鄉畢節市七星關區鴨池鎮成立聚灃經果林種植專業合作社,因缺乏管理經驗和管護技術,試種的20余畝葡萄都死了。正準備放棄的時候,孫勇參加畢節市關工委組織的青年農民葡萄種植技術培訓,結識了畢節市退休農業專家陳烈耀。

  “陳老師在農業部門工作近40年,經驗豐富,葡萄栽培、施肥、剪枝、套袋、滴灌等技術,都是他來基地手把手教我的。”孫勇説。如今陳烈耀已80歲高齡,仍經常來基地指導技術,合作社每年葡萄産量40萬斤左右,産值100余萬元,為周邊群眾提供了數十個穩定的就業崗位。

  8月25日,陳烈耀(左一)為孫勇傳授葡萄栽培技術。新華社記者 李驚亞 攝

  黔西市谷裏鎮把威望高、能力強、熱心關心下一代工作的100余名“五老”人員動員到各基層關工委組織中,將關工委打造成鄉村一支“過硬”的隊伍。

  2017年,為了建設300畝蔬菜基地,谷裏鎮關工委、“五老”人員等走街入戶,幫助村裏流轉土地,為群眾答疑解惑。目前,基地共建設有500多個大棚,種植有聖女果、香菇、羊肚菌等,去年僅羊肚菌便凈賺300余萬元。谷裏鎮關工委在蔬菜基地挂牌“科普教育實踐基地”,免費接收周邊中小學生來此學習農業技術知識。

  “退休幹部有技術、有經驗、有閱歷,是一支不容忽視的力量和一筆寶貴的社會財富,將他們有效地組織起來,釋放‘銀發’紅利,發揮‘銀發’余熱,可以為鄉村振興凝聚力量。”畢節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陳潔説。(記者李驚亞)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7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