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二十大代表風採丨劉秀祥:激發山鄉學子的奮鬥動力

2022-10-08 10:29:3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10月7日電 題:劉秀祥:激發山鄉學子的奮鬥動力

  新華社記者施錢貴、周宣妮

  最近幾年,每逢新生開學,貴州省望謨縣實驗高中黨總支副書記、副校長劉秀祥都要給學生講述自己背著母親求學的故事,還會帶他們去老家看自己小時候居住的老木屋。他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學生,要“相信奮鬥的力量”。

  貴州省望謨縣實驗高中黨總支副書記、副校長劉秀祥在課上輔導學生(2022年8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宣妮 攝

  4歲那年,劉秀祥的父親因病去世,母親因為傷心過度,患上間歇性精神疾病,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為了照顧母親,從初中到大學,我一直把母親帶在身邊。”劉秀祥説。

  功夫不負有心人。2008年,劉秀祥考上了山東省的臨沂師范學院(現臨沂大學),他“千裏背母上大學”的故事經媒體報道後廣為人知。

  上大學期間,盡管劉秀祥的手頭並不寬裕,但他也沒停止幫助他人。他將部分兼職收入寄回貴州,來資助初中時撿廢品認識的三個孩子上學。

  “大學畢業後,我進入一家企業工作,一開始並不打算回來。”劉秀祥説,當時想著自己和母親過得好就行了。但有一天,他接到了自己資助的孩子打來的電話,説不想讀書了,他反覆勸解也沒有效果。

  這通電話,深深觸動了劉秀祥的心。他意識到,像這樣初中就輟學的孩子,家鄉應該還有不少。于是,2012年劉秀祥辭職回到家鄉望謨任教,他想讓更多孩子走出大山。

  “因為我自己是通過讀書走出大山,我回來是想告訴孩子、家長,讀書是可以改變命運的。”劉秀祥説,應當通過勵志教育,激發學生的奮鬥動力。

  貴州省望謨縣實驗高中黨總支副書記、副校長劉秀祥在課後輔導學生(2022年8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宣妮 攝

  為了勸學,劉秀祥發起了“助學走鄉村行動”,他常常騎著摩托車,將自己的故事錄入小喇叭,走村串寨勸學。此後,劉秀祥跑遍望謨縣的各個鄉鎮,騎壞了七八輛摩托車,1800余名學生因他重返校園。

  從教十年來,劉秀祥除了做好日常教學等工作外,還到全國各地開展勵志演講。截至目前,劉秀祥已開展公益演講2000多場次,用自己的事跡激勵更多人追逐夢想。

  “上學時我遇到困難,會向他求助,他的故事鼓舞著我前行。”曾經得到劉秀祥幫助的王代分説,她上高三時,劉秀祥來到她所在的學校任教,特別關注和關心貧困學生。

  貴州省望謨縣實驗高中黨總支副書記、副校長劉秀祥在新生軍訓間隙,和學生們聊天(2022年8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宣妮 攝

  在王代分的眼裏,劉秀祥是一個很陽光、溫暖的人,跟他交流往往能給人正能量。“他的經歷非常感人,我也想像劉老師一樣,在自己有能力後回饋家鄉。”王代分説,在劉秀祥的精神感召下,她畢業後也選擇回老家望謨縣工作。

  在精神上激勵學生的同時,劉秀祥也繼續在物質上幫助經濟困難的學生。為了更好地開展工作,2020年,劉秀祥工作室成立,工作室的工作內容包括勵志演講、教師培訓、學生德育教育和貧困學生資助。

  望謨縣實驗高中教科處副主任鄭燕説,劉秀祥持續幫助當地貧困學生,使學生們能夠安安心心上學。

  貴州省望謨縣實驗高中黨總支副書記、副校長劉秀祥(右一)在學生家中家訪(2022年2月1日攝)。新華社發

  近日,記者來到望謨縣實驗高中時,剛好碰到劉秀祥工作室在組織學生發放最新一期的社會幫扶資金。目前,劉秀祥工作室累計牽線對接資助學生4000多人,資助資金超過1000萬元。

  精準施策,補齊貧困地區教育發展短板;“智志雙扶”讓建檔立卡貧困學生接受高等教育……近年來,許多像劉秀祥一樣的教育工作者,成為山鄉學子背後的堅強支撐。

  “現在的學生,比我上學的時候要幸福得多。”劉秀祥説,特別是脫貧攻堅以來,黨和國家出臺了從義務教育到大學的係列教育保障措施,社會幫扶也越來越完善。

[責任編輯: 欒小琳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4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