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孔學堂舉行“雲祭孔典禮”

2022-09-29 09:19:47  來源: 貴陽日報

  9月28日是孔子誕辰2573年紀念日。當日,2022(壬寅)年貴陽孔學堂雲祭孔典禮舉行,吸引近萬名網民共同參與這場莊重、肅穆的“雲祭孔典禮”。

  2500余年前,孔子及其所代表的儒家思想對中國和世界産生了深遠影響。“祭孔”是中華民族為了禮敬祭拜至聖先師孔子而舉行的隆重祀典,由來已久,旨在追思先賢、崇德尚禮。

  當天,“雲祭孔典禮”按照設計的場景依次進行“啟戶、起鼓樂、尚饗、行大揖禮、敬花、主祭人頌祭孔子文、獻樂”等環節。在恭讀祭文環節,國際儒學聯合會副理事長、貴陽孔學堂學術委員會執行主席徐圻代表貴州各界人士及孔子後裔,以今人今禮致敬聖賢。網民通過點擊孔學堂微信公眾號推送的二維碼進行觀看。

  另外,在9月24日至28日期間開展的2022(壬寅)年貴陽孔學堂雲祭孔典禮之儒學經典雲誦讀視頻接力賽,已有近百位網友上傳了誦讀儒學經典片段的視頻。

  據悉,2022年9月28日是貴陽孔學堂落成10周年。10年間,貴陽孔學堂始終堅持以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己任,秉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方針,已建設成為貴州省、貴陽市一張重要的文化名片。(記者 劉輝)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