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市衛健局回應市民核酸採樣排長隊等問題

2022-09-29 09:10:39  來源: 貴陽日報

  9月28日,就市民反映的核酸採樣排長隊、採樣點採樣時間短、等待檢測結果時間長等問題,貴陽市衛生健康局黨委委員、副局長葛兵接受了記者專訪。

  問:近日,有群眾反映核酸採樣排長隊的問題,請問您如何看待?

  答:關于群眾反映核酸採樣排長隊的問題,我們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期間的核酸採樣點圍繞六類場所設置,一是住宅小區內部獨立採樣點、居民生活區內的藥店診所等;二是人流量大的商場、超市、辦公區、廣場、旅遊景區等;三是學校、機關、福利院、養老院等;四是大型物流中心、工業園區、建築工地等,五是“一場三站”、客運樞紐等;六是在夜間人群活動頻繁的區域設置夜間採樣區,重點突出15分鐘生活圈中的集中居住小區,共需設置採樣點3000個。截至9月26日20:00,各區(市、縣)累計設置常態化固定核酸採樣點3027個,包括居民區類採樣點2030個、重點場所類採樣點477個、重點機構類採樣點492個、其他類採樣點48個。每個區(市縣)設置機動核酸採樣車1至3臺,為城市社會保供人員提供靈活便利的採樣服務。同時,我們還通過引導群眾錯峰採樣等措施,緩解核酸採樣排長隊的問題。

  問:有不少群眾反映採樣點採樣時間短,導致不能按時做好“三天一檢”,請問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答:我們已經延長了核酸採樣點的核酸採樣時長,目前,全市范圍內各核酸採樣點平均工作時長為12個小時,可以滿足不同群眾在不同時間段的核酸採樣需求。廣大群眾可以通過合理安排自己的時間完成“三天一檢”,避免超期核酸檢測而影響出行。

  問:有群眾反映採樣點採樣管等物資不充足,導致排了長隊仍然無法完成核酸採樣的問題,請問您如何看待?

  答:我們已經通過核酸檢測物資調配和統籌調度,加強核酸採樣點與物資保障的溝通和對接,及時補充核酸採樣點的採樣管等物資,避免因採樣管等物資不足影響群眾做核酸檢測。

  問:還有群眾反映等待檢測結果時間過長,是不是檢測能力不足?

  答:目前,按照全域全員三天(72小時)完成一輪區域核酸檢測的常態化疫情防控相關規定,貴陽全域常住人口約628萬人,按照日均21萬管的檢測需求(210萬人份),考慮到單日採樣人數的波動,放大30%預計全市每日需檢測27.3萬管(273萬人份)。外省援築團隊撤離後,全市(含省內援助團隊)保留的實際檢測能力為每日59萬管。省內援助團隊撤離後進入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全市保留的實際檢測能力為每日30萬管,基本能滿足每日檢測量需求。所以,請廣大群眾放心,我們會盡可能爭取各方資源、多渠道提升核酸檢測能力,保障大家的核酸檢測需求。

  同時,我們還通過院感專家組的督導,規范核酸採樣點的設置及核酸採樣工作,防止交叉感染等風險,力爭為群眾提供安全、有效、便利的核酸採樣服務。

  按照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分級分類管控的要求,我們將在核酸採樣點通過警戒線來劃分核酸採樣區域,嚴格區分採樣區和非採樣區,將排隊採樣的人群與其他人群分開,防止交叉感染。請廣大群眾排隊採核酸時嚴格保持“一米距”;與採樣臺正在進行核酸採樣的人員保持三米以上的距離,待其完成核酸採樣離開後再靠近採樣臺;排隊等待核酸採樣的全程要嚴格規范佩戴口罩。嚴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我防護就是對疫情防控作出的最大貢獻。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