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黔南微型農機上山助農業高效發展 “鐵牛”不是牛賽過牛

2022-09-29 09:38:39  來源: 貴州日報

  近日,都勻市平浪鎮凱口村金黃的稻田裏,一場水稻機收減損大比武正在進行。

  隨著裁判一聲令下,9名水稻收割機操作手駕駛著“鐵牛”開進稻田,像一把梳子梳理成片的稻穗,金黃的稻谷被收入機器的谷倉中,粉碎的稻草撒滿稻田,留下稻香一片。

  “割茬高度,機器作業寬度、長度,以及損失率、安全意識都要進行較量,要又快又好才行”,來自都勻市勻東鎮擺茶村的農機手吳紹平説:“雖然我開了幾年收割機,但比賽時仍然要非常用心才行。”

  膽大心細的吳紹平很快完成作業。裁判立馬對其收割寬度、長度、掉落的稻谷等進行測量和計算。

  黔南州農業農村局農藝師韋興宇説:“嚴格要求參賽選手是希望提高他們的操作水準,達到以賽代訓、以賽提技的效果,進一步加強水稻機械化收獲減損技術的普及應用,實現顆粒歸倉。”

  經過激烈角逐,來自凱口村的羅均香摘得桂冠。他説:“以前人工收割,兩三個人一天只能收1畝地左右,現在農機收割1畝地只需10分鐘左右,希望農機可以多多推廣。”

  時下,黔南大地上,無數“鐵牛”上山下田,奏響豐收樂章。目前,該州水稻機械化收割正在有序推進,已完成機械收割65萬畝。

  2022年,黔南州以主要農作物(水稻)生産全程機械化推進行動為重要抓手,以農機購置補貼為依托,以農機安全為保障,以壯大農機服務組織為支撐,以優化農機服務效率為目標,積極探索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機械化發展機制和模式,進一步提高農機化裝備水準、作業水準、科技水準、安全水準、服務水準。

  今年初,該州明確今年機耕面積430萬畝、機播面積32萬畝、機收面積165萬畝。同時,黔南州農業農村局督導各縣(市)做好相關工作。

  數據顯示,目前黔南州共有農機80.1萬臺(套),農機總動力達331.2萬千瓦,主要農作物實現機耕面積365.22萬畝、機播面積51.69萬畝、機收面積175.21萬畝,主要農作物實現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46.5%。

  如何管好農機,用好“鐵牛”,助力農業高效發展?黔南州從保障生産安全入手。

  據悉,黔南州積極規范農機牌證源頭管理,壓實農機安全生産責任,簽訂農機安全生産責任書,配備村級農機安全協管員1316個。同時,持續開展變型拖拉機專項整治,加強農機安全宣傳教育。

  為讓“鐵牛”加速上山下田,該州多措並舉提升推動農業機械化水準。

  該州以農機購置補貼窗口、農機具銷售點、主要農機服務組織等為切入口,以農機下鄉活動、農機手培訓、農民政策培訓等為載體,通過現場政策解讀、發放資料、張貼公告、入戶介紹等形式,積極推廣新型高效機械。同時,強化技術培訓,提升機手技能。今年,共開展現場培訓會72余次,培訓相關人員980人次,出動技術人員350人次,技術指導600場次。

  黔南州還以農機社會化服務撬動農業現代化的發展,以水稻、油菜生産全程機械化為抓手,構建農機社會化服務體係,因地制宜發展單環節、多環節、全程生産托管等服務模式,有效滿足多樣化的服務需求。(記者 梁曉琳)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