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以“小家”之力,護“大家”心安——有一種浪漫叫“疫”路相伴

2022-09-27 17:23:34  來源: 眾望新聞

  “還有物資來沒?拖來的接完了,我上來吃口面,要不要連你的一起煮?”

  “我不回去了,還在打包,下雨了得抓緊,今天這有盒飯,等會兒隨便吃兩口吧。”

  這是志願者賀顯謀和楊力中秋節的通話。他們是夫妻,也是抗疫一線的“同袍戰友”。夫妻倆一個在省商務廳工作,一個在省僑聯工作;一個是中共黨員,一個是致公黨員。貴陽疫情爆發之初,他們匆匆將一歲半的孩子托付給老人,逆行抗疫,迅速申請出徵一線開展志願服務。

賀顯謀夫妻倆參與單元樓24小時值班。

  他們所在的花果園W2區初期因為有無症狀感染者,情況比較復雜,沒有安排社會志願者到一線去,內心萬分焦急的他倆每天不停更新核酸資訊,在各個官方小程式和志願者群申請出戰,甚至還會“暗自較勁”:賀顯謀表達“中共黨員、青壯勞力、強烈申請出戰”,楊力也不甘示弱呼吁“民主黨派、統一戰線、強烈申請出戰”。在連續申請的第5天,兩人同時接到志願服務任務。

楊力幫助封控樓棟買消毒用品,分裝中秋月餅。

  接力“流水線搬運”,搭起“最後一百米”。物資配送需求出現後,按志願隊伍組織者的安排,他們作為首批接收配發物資任務的4名志願者中其中兩名,終于參與到了一線隊伍之中。首戰連續工作9個多小時,在淩晨3點完成7.5噸物資的卸車、分裝和分發。隨著後期政府配送物資的增多,自發加入的業主志願者也越來越多。卸車、清點、拖運、分裝、分發入戶,他們在這條流水線上,時而並肩作戰、時而分段協作,打包手不停,配送腳不停,一棟又一棟、一層又一層,汗水從額頭流到腳底,衣物幹了又濕、濕了又幹,他們步伐堅定,與其他志願者一道,將成千上萬包物資送到家家戶戶。

賀顯謀參與樓棟消殺工作。

楊力轉運生活物資。

  關心居民需求,主動聯繫物資。花果園是本輪貴陽疫情的重災區域,很多小區被劃為了中高風險區。W2區既有高風險樓棟,也有中風險樓棟,整個小區都屬于封控狀態,封控五天,小區還沒有接收到救濟物資,團購也處于暫時封控狀態。“群裏缺米、油和調料的鄰居越來越多,靠互相接濟恐怕不是辦法。”留意到這些新情況後,夫妻倆分別詢問了其他樓棟的志願者,了解到困難和需求差不多之後,他們開始聯繫有捐贈意願的愛心企業,了解捐贈流程、通關手續、報備手續等。“電話沒停過,貼著耳朵都是燙的”,經過不懈努力,在省商務廳和省僑聯領導的關心幫助下,協調愛心企業捐贈的12000份食鹽、醬油、醋、辣椒,3000份柚子,9噸大米,900份蔬菜,5.5噸黃瓜和西紅柿先後3天分批到達小區,進入“流水線”分發,惠及小區11個樓棟8000余戶居民,給處于封控不安中的居民送來了及時雨和定心丸。通過小區志願者入戶摸排“敲門行動”,他們了解到小區有大量孕婦、老人和小孩,怎麼保障他們的營養問題?夫妻倆又開始了新一輪的努力,不負有心人,通過單位幫助,他們成功聯繫到愛心企業捐贈9萬余個雞蛋,8000余戶居民平均每家分到雞蛋10余個,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經常來不及吃飯,最晚的一天是下午三點多才吃上早飯,晚飯好幾天都是十二點以後了”,他們用自己的“餓肚子”守護了大家的一日三餐。

賀顯謀分發、搬運物資。

  當好“守門人”,做好“群服務”。按疫情防控要求,賀顯謀和楊力與其他志願者們輪班對小區樓棟進行24小時值守,對出入人員進行登記、物資進行消殺,引導居民扔垃圾、接水後及時返回家中,協調解決各種突發問題,同時還接受幾個群內的“呼叫服務”:居民買藥,他們幫忙去取;封控樓棟需要消殺物資,他們聯繫並送貨到府;鄰居家沒有尿不濕,他們把自家囤貨全都搬空;鄰居家沒有大蒜了,把自家僅剩的分出去大半;合租房小青年吃了十幾天速食麵,他們抽空做飯送去,把家裏的月餅和小孩幹糧給他們“打牙祭”……他們用實際行動,讓居民“呼有所應”。

楊力送物資,居民滿意的微笑。

  滿意于大家滿意,感恩于所有收獲。疫情期間,在大家的推薦下,他倆還多了一重身份,賀顯謀是整個W2區的省直單位黨員聯合負責人,也是樓棟支部書記,楊力是單元的樓長。當被問到做志願者的艱辛時,他們並沒有説太多“困難、流汗,大家都是一樣的,我們單元搬運物資的志願者,累到腰痛起不來的都不是個位數,和我們一樣夫妻一家上陣的也有不少”。但説到收獲,他們卻掩飾不住開心。“聯繫來物資的時候,因為知道都是大家需要的特別定制的物資,所以每次發物資都會搞點懸念‘大家準備好缽缽哈,等會兒發東西有驚喜’,鄰居們就把各種鍋碗瓢盤擺在門口‘好開心啊,疫情期間經常能收到政府給我們的驚喜’”,這種時候就覺得很開心,因為我們做的一些事情,讓大家在封控期不那麼神經緊繃,還能感受到“幸福和溫暖”;除了客氣的感激之外,還有鄰居表示“總算可以好好過個中秋了”;有些鄰居甚至為了我們單元志願者好還是其他志願者好,與其他居民爭論不休、攔都攔不住。經常都有鄰居到值班點來投喂值班的志願者們,小籠包、滷味、粽子等等。“大家都很可愛,他們覺得滿意我們也覺得很開心,感覺就是雙向奔赴吧”。“我們不是醫務工作者,能參與進來做點力所能及的貢獻,是應當的”。

楊力淩晨3點卸貨完畢準備回家。

  疫情無情,但暗夜終會過去,無數個“賀顯謀”“楊力”迎風而立,構築起防疫堡壘,匯聚成一點點溫暖的光亮,與“大家”攜手艱難時刻,相信在他們的守護下,小區定會更親密、更團結的迎接往日的熱鬧與喧囂。

[責任編輯: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5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