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方艙醫院裏的“陽光”課堂

2022-09-27 14:30:20  來源: 貴州日報

  “上課了!今天我們來一起學習英語的時態。”

  一塊白板立了起來,學生圍坐在前,微微仰頭,神情專注。

  9月26日,貴陽市方艙醫院臨時教室正式開課,“大白”老師手持馬克筆開始給孩子們授課。

  貴陽市方艙醫院8艙4病區共有273張床位,自9月5日開艙以來,隨著治療進程的推進,醫護人員發現,趴在床上上網課、寫作業成為一些孩子的日常。

  守護孩子的健康,也要給孩子們一個良好的學習氛圍,讓他們在交流互動中放下心理負擔、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醫護人員決定在方艙搭建一間臨時教室。

  協調好場地、教學器材,9月24日,由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急診科主管護士陸陽開設的“Sunshine Class”英文小課堂率先開課。一個半小時的課程,擅長英語的她帶著孩子們學習拼寫、口語對話,寓教于樂、充滿互動性的課程贏得了孩子們的喜愛。

  “在方艙的治療中,調節很重要。”陸陽説,因為平時醫護人員都很關注學生群體,加上有孩子提出了學習的需求,因此便想利用自己的英語特長幫學生找回“在學校上課的感覺”,避免在回歸課堂時脫節。

  陸老師的英語小課堂才開了兩次就已經被“催更”了。“昨天晚上我是晚班,下午收到了同學們的消息‘陸老師,今天上課嗎’。”雖然穿著防護服戴著口罩連續講一個多小時並不容易,但孩子們的支援讓陸陽覺得既欣慰又開心。

  相對獨立的教室裏隔斷了不安和緊張,明亮的燈光照在“大白服”上,映亮了孩子們的眼睛。

  除了英語,方艙的醫護人員還利用各自專長開設語文、繪畫等課堂,並在艙內開展健康、防疫知識等科普活動,希望這段日子給孩子們留下的是一段積極的、溫暖的回憶。(記者 龐博 陳祖嘉)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