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以畫筆為劍守護平安——記2022“最美基層民警”朱允宏

2022-09-27 14:25:26  來源: 貴州日報

  中央宣傳部、公安部近日向全社會宣傳發布2022“最美基層民警”先進事跡。貴陽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技術科民警朱允宏作為貴州省唯一代表,當選2022“最美基層民警”。

  9月26日,記者聯繫採訪了正在貴陽市疫情防控一線忙碌的朱允宏,他已連續鏖戰了20多天,期間沒有回過一次家。

  每一項工作,只要交到手上,他都認認真真,幹到最好。

  在刑偵支隊的本職崗位上,朱允宏已經奮鬥了17年。他的工作主要從事模擬畫像,即通過受害者或者目擊者的描述,還原犯罪嫌疑人的相貌,推動案件偵破。17年來,靠著一支畫筆,朱允宏幫助推動破獲刑事案件1000余起,成長為公安部第六批青年人才庫成員、貴州省刑事技術專家。

  2010年,省內某地發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辦案人員一開始邀請美術專業人員進行模擬畫像,結果不盡如人意,案件的偵查停滯不前。接手該案後,朱允宏嘗試站在受害人角度思考,並運用他創造的“神態畫法”完成了畫像,最終成功鎖定了犯罪嫌疑人。

  “繪畫技巧佔2成、溝通技巧佔8成,神態高于形狀、整體大過細節。”這起案件的告破,讓朱允宏更加堅信自創的“技戰法”的科學有效。在對經手過的案件逐一復盤後,他提煉出“模擬畫像2:8佔比”的戰法,利用這種技法,使他在之後的案件偵查中能越來越準確地提取“記憶”。

  從警17載,朱允宏始終懷著一顆“警營匠心”。曾經,一起爆炸案現場破壞嚴重,給偵破工作帶來極大難度,案件一度陷入停滯。朱允宏接到指派趕赴當地,根據現場的碎片,結合描述、炸藥當量産生威力的模擬等,成功還原了爆炸前的場景,對後來案件偵破和審理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2022年5月,貴陽市公安局成立了“朱允宏工作室”。在“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中,工作室為貴陽市、區兩級公安機關成功破獲兩起涉及全國的特大養老詐騙案打下了堅實基礎。

  17年來,朱允宏信仰彌堅,不負使命。通過上萬張畫像的磨礪,上千件案件的錘鍊,實現了從“學院派”到“實戰派”、從“畫得好”到“畫得像”、從“模擬畫像”到“現場重建”的一次次超越。

  “我將繼續以筆為劍,終其一生以忠誠、奉獻、擔當踐行‘人民公安為人民’的錚錚誓言。”朱允宏説。(記者 何永利)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4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