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黃碼”定點醫院為患者提供精準優質醫療服務

2022-09-25 08:43:31  來源: 貴陽日報

“黃碼”定點醫院——

為患者提供精準優質醫療服務

  “哇……”9月16日淩晨1點08分,一聲清脆的嬰兒哭聲從貴陽市第一人民醫院(龍洞堡院區)隔離産房傳出。“是個男寶寶,母子平安!”幾位身著防護服的醫護人員總算放下心來,這是貴陽市第一人民醫院(龍洞堡院區)9月16日被確定為“黃碼”定點醫院後,該院産科迎來的第一個新生命。

  事情還得從9月15日説起,當天下午5點,貴陽市第一人民醫院(龍洞堡院區)收治了一名來自花果園高風險封閉管控區的臨産高危孕婦。孕婦入院後,醫生探查發現胎膜早破,並且産婦伴隨妊娠期糖尿病。對此,醫院立刻按照“黃碼”醫院診療流程開通綠色通道,將該孕婦收治入院。在隔離産房內,醫護人員裏穿手術衣、外穿密閉防護服、戴著口罩和防護面屏,成功實施剖腹産手術,接生出一名3斤重的男嬰。目前,産婦和嬰兒均狀態良好。

  為了收治來自中高風險區的孕産婦,自9月3日起,貴陽市第一人民醫院(龍洞堡院區)産科在疫情發生後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設立應急小組,開展應急演練,從組織保障、就醫流程、醫療救治、院感防控等方面進行全面部署,實施一係列保障措施,切實滿足來自中高風險區孕産婦的正常就醫需求。截至9月16日,該院産科共為4名産婦接生。

  “我們産科的‘黃碼’‘紅碼’産婦均一人一間,産房的空調由中央空調換成單獨的空調,由專人負責産婦的日常物資需求以及為産婦配送一日三餐。”貴陽市第一人民醫院産科周護士説。

  尿毒症患者需要每周進行血透才能維持生命,由于抵抗力相對較弱,患者最擔心受感染。“你們這裏有密接,我不會被傳染吧?”朱老伯六十出頭,患有10多年尿毒症,是一名“黃碼”人員。他剛到醫院時還心懷忐忑,但走進血透室後才發現,這裏的每一個環節都讓他很放心。

  “對于患者而言,中斷血透就等于結束生命,因此透析決不能停歇,我們必須為他們守住這條生命線。為了減少感染風險,我們對血透患者進行了分類,為不同風險區的患者分批次錯峰透析,加強對患者、醫護人員、環境的管理,減少單次透析人數,增加透析批次。”貴陽市第一人民醫院腎內科副護士長張小紅説。

  “為保證患者透析順利完成,我們開通了24小時熱線,醫生、護士隨時接聽全市各家醫院、各個隔離點的來電,對接患者的身份資訊、醫保資訊等。因為每天的高中低風險地區都有變化,所以我們每天都要對患者進行核對。”張小紅説,“我們每天要穿著防護服搬運上百斤左右的各種透析耗材,下班時腰都直不起來。不過,看到患者安全地離開血透室,感覺這些辛苦付出都值得。”

  “龍洞堡院區配備了500余名醫護人員,單人單間床位350余張,配備涉及危重症、婦産、血透、腫瘤、消化、神經、骨科等25個臨床、醫技專業,組建了‘黃碼’醫院緊急就醫多學科診療專家組,對疑難、多學科的特殊患者提供精準、優質的醫療服務。”貴陽市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程義局説,在國家疫情防控有關專家指導下,貴陽市第一人民醫院(龍洞堡院區)還進行了隔離防控改造,對預檢分診、發熱門診、“黃碼”門診、急診科、産科、重症醫學科、血透室、麻醉科以及醫務人員生活區等重點區域進行重點防控管理,實行人流、物流分離,實現全閉環管理,嚴格落實環境清潔消毒、醫療廢物轉運相關要求。目前,該院區開設有孕産婦、腎內科、腫瘤科門診及急診科,後期還可根據病人的需求,臨時動態調整“黃碼”門診專科類別的設置。

  本輪疫情發生後,為了讓所有隔離觀察人員得到及時救治,貴陽市將貴陽市第一人民醫院(龍洞堡院區)確定為“黃碼”定點醫院,從9月16日9點起,該院開始接診貴陽市“黃碼”“紅碼”人員,主要為患者提供血液透析、腫瘤放化療、孕産婦分娩以及其他危急重症等緊急就醫服務。截至9月23日,該院區共收治“黃碼”“紅碼”患者99名,其中住院28人,目前已出院6人。(記者 常青)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9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