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眾志成城 同心戰疫丨您好,您的快遞到了!

2022-09-25 09:01:19  來源: 貴州日報

  “您好,您的京東快遞到了,包裹已經消毒,請您查收……”

  “已經消過毒了?真好,謝謝!”

  9月23日9:00剛過,貴陽市觀山湖區金融城一棟寫字樓下,京東快遞小哥孫啟望順利地將包裹配送至顧客楊女士手中。

  “我們已經恢復上班好幾天了,快遞都是正常收寄,辦公和生活都很需要。”楊女士説,順利拿到快遞包裹,對大家而言,是生活回歸正軌的積極信號。

  隨著分級分類管控措施開始實施,貴陽市各個快遞站點攬件和派件業務也在逐步恢復。

  7:00不到,天剛微微泛白。在京東快遞貴陽城市花園營業部內,兩輛滿載包裹從物流園區駛來的貨車正先後卸貨,營業部17名快遞員正緊張有序地做著消毒、分揀等準備工作。9:00,他們將駕著大家熟悉的小三輪車分頭出發,將這些快遞送至網點附近的金融城、會展城、恒大中央公園等多個小區和商圈。

  “我們的快遞小哥每天必須做1次核酸檢測和2次抗原自測。嚴格遵守防疫規定既是保護顧客安全,也是保護自己。”營業部站長黃小波告訴記者,營業部的快遞員每天都要持健康碼、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才能上崗,必須保證安全規范。

  同時,為了保障物資安全,從京東物流園區到各個站點的所有包裹,必須經過4道嚴格消殺後才能配送給顧客。“如果顧客要求再次消毒,我們還會在配送到顧客手中前,再次為包裹消毒。”孫啟望指著配送車內的消毒水説道。

  目前,在貴陽市觀山湖區、烏當區、白雲區等實行常態化疫情防控管控措施的區域,京東快遞已經實行送貨到府服務。而在其他區域,為有效保障“最後一公里”配送,京東物流搭建了多個無接觸保供站,協同社區志願者等多方力量,共同保障做好“最後一百米”的物資運送。

  “我們會優先派送米面糧油等重點民生物資,奶粉、藥品等急需物資我們也會根據市民需求第一時間送達。”京東片區負責人楊成虎介紹,秉持著“只要能下單就能快遞”的理念,本輪疫情發生以來,作為保供單位的京東物流在貴陽的營業部基本都在正常運營。目前,京東平臺的物資供應充足,消費者可以放心購買。

  為了市民群眾的生活物資能夠及時配送,讓大家生活踏實安心,這個站點的很多員工20來天裏一天也沒休息過,常常要從早上五六點做到深夜一兩點。

  隨著“解封”區域陸續增多,目前營業部17名快遞員已全部復工上崗,滯留的快遞也在近期被陸續送達。

  “疫情期間,僅是我們這個站點就積壓了5000余件快遞。‘解封’後的第一時間,我們加班加點在2天內全部完成派送。”黃小波介紹,目前站點每天配送量在3100件左右,已基本恢復到正常水準。

  對于每天奔波于站點和顧客之間的孫啟望來説,“配送恢復正常”也是一個積極信號。這意味著,消費者的網購數目在慢慢回升,攬派件數量會逐漸增加,自己的收入也能回到正常水準。“疫情期間每天配送單量只有60單左右,現在已基本恢復到100多單。”

  12:00,第一車包裹派送接近尾聲,孫啟望載著兩個特殊的包裹趕往觀山湖區與雲岩區之間的封控卡點。因為情況特殊,又是顧客的急需用品,孫啟望決定多跑一趟,免費把物品配送至卡點,交由同事完成後半程接力。(記者 王琳 汪國鋒)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