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建設職院音樂鑒賞課程創新實踐成果豐碩

2022-09-24 10:18:54  來源: 貴州建設職業技術學院

建築韻律融音樂之美

——貴州建設職院音樂鑒賞課程創新實踐成果豐碩

    “美是純潔道德、豐富精神的重要源泉。”學校美育是提高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的培根鑄魂工作。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在《“十四五”建築業發展規劃》提出,要全面建立建築産業高素質人才隊伍,全面服務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貴州建設職業技術學院依托國家的美育大戰略及住建行業發展大趨勢,在以“書香建院、歌聲建院、技能建院”活動引領校園文化建設背景下,創新性地開展題為“建築韻律融音樂之美 因材施教促以美育人”的音樂鑒賞課程創新與實踐。

    該音樂鑒賞課程創新實踐,主要是針對高職建築類學生音樂“弱基礎”、因材施教開展的教學改革,音樂鑒賞課程創新實踐教學團隊創造性地將音律和建築的風格歷史類比,深入實踐“建築是凝固的音樂,音樂是流動的建築”這一經典論述,形成音樂鑒賞與建築藝術雙向融合的“美專雙向融合”教學模式。此外,該教學團隊還深入探索音樂課程思政建設,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歷史知識等以故事形式用音樂表現,實現在教書育人中切實加強思想育人、實踐育人、藝術育人,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學校美育全過程,用音樂激發學生對時代的感悟,進一步提升其愛國主義共情能力,植根課程思政,立德鑄魂。

    “音樂鑒賞”教學改革成果得到業內充分肯定,教學團隊先後榮獲2018年全省、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教師教學能力比賽”高職課堂教學賽項一等獎;2019年,團隊帶頭人楊穎榮獲“全國優秀教師”;2021年7月,《音樂鑒賞》課程成功申報貴州省職業教育興黔富民行動計劃項目——“精品開放課程”;2021年,《音樂鑒賞》課程獲得興黔富民行動計劃項目——省級精品開放課程立項;2022年,教學團隊主要成員獲貴州省省級職業教育教學成果獎“特等獎”;楊穎入選中國共産黨貴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會“高等院校代表團”黨代表;楊穎主持文化藝術職業教育和旅遊職業教育提質培優行動計劃——“雙師型”師資培養扶持項目獲得立項;2名同學入圍“中國好聲音”;激發教學團隊成員和建築設計專業學生的創作靈感,在設計類比賽中屢獲佳績。音樂鑒賞課程創新實踐自開展以來碩果累累,得到了相關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及其他職業院校的關注,被多所學校學習、借鑒。

  教學團隊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教師教學能力比賽”高職課堂教學賽項獲一等獎。

師生同臺表演。

    音樂鑒賞課程創新實踐,以“立德鑄魂、美育化人”為己任,使學生能悟音樂之諦、育其鑒賞之能,增強了高職建築類學生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責任編輯: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8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