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麻陽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林下養蜂釀蜜越來越甜

2022-09-24 08:48:00  來源: 貴州日報

  9月21日清晨,首場秋雨淋濕了草木,田書友踩著滿徑的落葉向蜂場走去。他小心翼翼地掀開蜂桶蓋,笑著對記者説:“從昨天起,村合作社養的200箱蜂蜜進入割蜜階段,得抓緊時間聯繫市場。”

  田書友是沿河自治縣黃土鎮勇敢村黨支部書記,打小就和身後的山林、邊角地打交道。

  “以前一到秋冬,每個山頭都能聽到伐木聲。”在田書友的記憶中,曾經村民們伐木燒炭,用來冬天取暖或換錢,放眼望去,山坡“零星斑禿”。

  今年,田書友感覺到特別“甜”。6月7日,麻陽河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給村裏送來了林下養蜂産業。

  黃土鎮,地處麻陽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保護區動植物資源豐富,二十多年前,這裏許多村民都有過伐木燒炭為生的經歷。

  “樹幹就是金錢,種一年包谷,還不如燒炭的收入多。”蜂場管理人員楊洪曾經也在林區伐木燒過炭。

  隨著生態保護意識的增強,燒炭沒有了出路,楊洪只好又回到家裏種地。

  近年來,麻陽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落實生態保護補償,為保護區群眾爭取生態補償資金,簽訂好管護合同,落實好資金兌付,2019年至2021年,每年兌現國家級公益林面積為304374.72畝,兌現森林生態效益補償資金1438.17萬元。

  有了國家好政策,群眾主動性更強了。2019年,田書友帶領村裏成立勇敢農民專業合作社,嘗試飼養青蛙和泥鰍。通過實踐,他發現,相比成本、技術要求,以及當地的自然生態稟賦,林下養蜂可能更適合。

  在政策大力扶持下,村裏開始轉向選擇了養蜂。“我們出勞力,技術、蜂箱、場地選址等全部由麻陽河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免費提供,收益歸村裏所有。”田書友告訴記者,大家養蜂的積極性一下子被調動了起來。

  經過三個月的邊學邊幹,田書友也漸漸入了行,成為半個“養蜂專家”,並能夠指導村裏的群眾養蜂。“按照去年每斤150元的價格,今年預計收入超過12萬元。”田書友給村民們算了一筆賬,在他心裏,早已謀劃要在明年將規模從現有的200箱擴大到400箱。

  據悉,麻陽河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利用省級林業産業發展專項資金,在保護區內沿河自治縣的黃土鎮勇敢村、沙坪村和務川自治縣紅絲鄉上壩村發展林下養蜂産業。截至目前,麻陽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蜂農已有564戶,共計飼養中蜂7012群。預計未來兩年,養蜂産業將覆蓋保護區的32個行政村。(記者 施平)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8258